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02 > 新闻内容
小时挑食,长大挑刺
健康时报记者 郑帆影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小时挑食,长大挑刺
健康时报记者  郑帆影
挑剔的性格从小在饭桌上就埋下了!专家表示,孩子过分挑食,这也不吃,那也不喜欢,
不仅会耽误身体发育,还会影响性格,甚至导致健全人格的形成。
孩子挑食让家长很苦恼
“挑食的孩子,在排除其他疾病因素,比如缺乏某种微量元素,一般都是家长惯出来的,比较溺爱,不喜欢吃就不吃,哄着让着,在这种家庭环境中,势必会对孩子性格的养成造成不良影响。”
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崔永华感叹,特别是现在一家五六口人都围着孩子转,爷爷奶奶辈儿的更会顺着孩子的意思,不少孩子成了“一言堂”,吃什么完全凭借自己的喜好,容易养成过分挑剔,过于自我,偏执自私的性格。
“七岁看老。”孩子七岁前,正是健全人格形成的黄金期。这个阶段,如果家长在饮食方面事事顺着孩子,孩子的人格、情商等都会“跑偏”。
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和立德树人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近8万儿童七项心理品质发展状况的研究,这项“中国儿童心理品质调查”显示,儿童包容的品质在6分中平均得分仅为3.16分,当下中国儿童在包容方面是个短板。
当然,还有一种“特殊的挑食”,家长要留意。崔永华主任提醒道,儿童自闭症患者往往表现为对某种食物特别感兴趣,比如就吃颜色亮丽的西红柿炒蛋,哪怕旁边放着大虾、红烧肉,也绝不动筷子。在交流上也会出现障碍,不愿与人目光接触,语言能力差,还经常出现一些重复、刻板的行为。家长一旦发现孩子不会笑,不愿意与父母或其他孩子接触,不会用手指点东西,不会玩装扮性的游戏等,就应警觉,尽早带孩子就医,能在早期及时干预。
别轻视挑剔的“破坏力”
一个家庭的一日三餐,对孩子的性格有很多影响,不只是饮食习惯、营养观念等,还有性格甚至人生观。孩子从小挑食,以后对待其他事情也容易产生不满情绪,对待事情较易抱怨。在上学,特别是住校时,很难融入集体生活,上班后或也难以融入团队。
“我接诊过不少刚上大学的孩子,在生活方面过分挑剔,不能够接受同宿舍同学的小习惯,比如说走路声音大、关门太用力之类的。其实只要好好沟通,是完全能够解决的问题。可有些人抱着挑剔的眼光看待对方,心眼太窄,抱怨不休,甚至觉得是别人有意针对自己,这样发展下去心结就难解了。”中日医院心理科王彦玲副主任心理师说。
挑剔的抱怨出来,心情看似得到了一时的缓解,但除此之外,并不能产生任何实际的意义。经常性的挑剔和抱怨会让人形成一种负面心态,不仅会让自己情绪消沉,还会传染他人,破坏人际关系。中科院心理所韩海英博士后形象地解释,从怨字的结构也能看出,把心踩在脚下,举着小刀,一旦抱怨,矛头就是他人或指向自己。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攻击行为,而攻击行为常常伤人伤己。
心理学上有个“破窗效应”,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被人打破。做事总是“横挑鼻子竖挑眼”也会这样传染破坏你的心境,就像是河堤,一个小缺口没有及时修补,就可能崩坝,造成千百万倍的损失。
宽容的人生更美味
从小埋下挑剔的性格,很容易让孩子以后的成长走入死胡同,失去朋友、爱人甚至健康。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生物行为医学杂志》刊登了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学会释怀、心怀感恩、放下愤怒,可以大大降低血压升高的危险,进而降低心脏病危险。
宽容通常反映出一个人的肚量和胸襟,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看,“肚量”越大,对自己越有好处。其产生的心理正能量会带来身心愉悦的感觉,更加积极乐观并能影响身边的人。
人生百味,“宽容”是我们最需要的调味剂,常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即便是对方做了让你感到不舒服的事情,先想想对方的不易,多想想自己身边美好的事情,也很容易释然,让自己的情绪更加积极健康。
想要宽容,凡事都很乐观,这样才没有攀比心,不去比较就省却了很多烦恼,即便遇到一些烦恼事,也会少些挑剔和抱怨。想得开,视野不狭隘,人生路上的各种滋味也会多一番美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