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27日> 总第1637期 > 01 > 新闻内容
让医生“飞刀”来到阳光下
健康时报评论员 徐婷婷 王艾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查看次数:  
  让医生“飞刀”来到阳光下
  健康时报评论员 徐婷婷 王艾冰  “万元点刀费被患方举报索要红包”的消息,引发关注。北京的医生受邀赴山西洪洞县进行支架手术,事前虽征得患者同意收取一万元报酬,但因未开具收据当事医生被停职处理。
  处罚虽已定,余音却未落。此前齐齐哈尔、徐州等地医生“飞刀”的会诊金被误认为索要红包之事不胜枚举。医生被罚的无奈收场,一次次试探着如履薄冰的医患互信,事关医生“飞刀”如何收费的讨论尚未画上句号。
  “飞刀”之于医生来说不是什么武林秘籍,反倒是牺牲休息时间的辛劳。周末飞到另一个城市,给外院患者做手术或会诊,在法定工作时间再回到岗位上,是诸多北上广医生日常的一部分。之于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有相当于“北上广”的医疗服务,是件幸事。医生放弃休息时间不辞辛劳、救人性命,得到相应的报酬也在情理之中。
  尽管“飞刀”已成常态,但走得却并不通畅。由于“专家费”的存在,医生“飞刀”时常与“走穴捞金”划上等号,甚至始终在搬不上台面的灰色地带徘徊。可试想一下,医生舟车劳顿救人性命,难道还需要自掏腰包往返千里吗?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医生的时间和精力也是一种医疗资源,“飞刀”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将这种资源实现了最大化利用。不仅如此,医生们“走穴”、“飞刀”的实在需求,也反映出医疗资源流动配置的痛点。
  在欧美国家,多数医生均是自由职业者。两年前,原国家卫计委也正式施行了《医师注册管理办法》,规定同一执业地点多个机构执业的医师,执业机构数量不受限制,医生多点执业制度全面放开。但从现实来看,国内对于医生个人的多点执业和异地合作交流,在薪酬待遇等方面依然缺少深层次的制度保障。
  2005年7月1日起施行的《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对于医师外出会诊费用的规定非常模糊,“在当地规定的基础上酌情加收”的描述使得医生们难以光明正大地获得报酬,也让不少患者误认为是在索要红包。在此情况下,模糊的规定也让极少数另有所图的医生有了可趁之机,一旦患方稍有不满进行举报,“飞刀”医生变“背锅侠”,也让社会对这种医疗行为产生芥蒂。
  医生“飞刀”该来到阳光下!不断完善的法律正在逐步放开多点执业,医生院外会诊、自由执业已是大势所趋,决不能因“红包事件”而废食,反倒应以此为契机,把外出会诊的条目费用明晰起来,让“飞刀”飞离灰色地带,让医生堂堂正正地执业、光明正大地救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