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24 > 新闻内容
步长制药半年报发布:研发费用仅占营收1.8%
健康时报记者 王永文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步长制药半年报发布:
研发费用仅占营收1.8%
健康时报记者  王永文
近日,步长制药半年报中显示销售费用持续增长。8月28日步长制药2019年半年报出炉,上半年营业收入64.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3%;销售费用38亿,较上年同期销售费用的34.4亿元增长11.49%。
销售费用38亿,超九成为市场、学术推广等费用
步长制药2019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38.38亿元的销售费用中有35.9亿元用于市场、学术推广及咨询费上,占销售费用比重的93.5%。
健康时报记者查询发现,步长制药在2013年至2018年的6年间,在“市场及学术推广”方面的费用逐年递增,花去了44.66亿元、51.83亿元、58.41亿元、60.13亿元、70.17亿元和74.86亿元。
关于营销模式,步长制药在半年报中介绍,公司营销模式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脑心同治论指导下的专业化学术推广。通过脑心同治学院、脑心同治学术交流会开展在校教育和临床医生继续教育,通过学术推广会介绍公司产品特点及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凝聚认可公司产品的医师团队,以循证医学方法证实产品疗效,将产品的学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研发费用占营收的1.8%,同比减少了43.22%
无论是何种研发模式的变化,医药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创新研发驱动型行业,因此其研发费用备受关注。步长制药研发费用的持续走低,也引起了业界关注。
2019年上半年,与38亿的销售费用相比,研发费用今年上半年减少至1.16亿元,占营收的1.8%,同比减少了43.22%,也是步长近年来研发费用首次降至1亿元。
步长制药半年报显示,研发费用变动原因主要是委外研发同比减少影响。
健康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从2016年上市到2018年,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分别达到68.5亿元、82.87亿元、80.36亿元,分别占据营业收入的55.6%、59.77%和58.81%;而研发费用仅为4.59亿元、5.53亿元和5.7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总体较少。
“今年出台的限制辅助用药法规对步长是重创,研发毕竟不是马上能见到效果的,就会体现在销售费用上。”一位医药信息咨询人士告诉记者。
医保局进驻步长制药,进行会计信息质量现场检查
2019年6月4日,财政部官网发布《财政部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公布了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其中,步长制药属于财政部14个监管局检查的15家药企之一,山东步长被列为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检查企业。
而在8月6日,据国家财政部官网消息,山东监管局在菏泽市召开了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进点会。这也意味着财政部和国家医疗保障局组织的对步长制药的会计信息质量的现场检查工作正式开始。
“检查要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伸检查关联方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检查医疗机构的安排。”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东强调。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则在会上表示,支持财政部和国家医保局的工作部署,全力配合检查组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