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22 > 新闻内容
被打医生为啥不和解?
健康时报记者 张 赫文/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被打医生为啥不和解?
 
上接3版
“错不在我却被打,还不能得到公平的权利维护,为什么不较真?”这也是江凤林一直坚持维权的根本原因。
被打、上诉、打人者处罚越来越轻。此案件一度引起舆论讨论。现在江凤林依旧能清晰回忆起,当时在拒绝和解后,刘庭白曾说:“打官司,我不怕你。”
随后,江凤林因不服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2018)湘0104行初34号行政判决(罚款200元),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2月18日作出(2018)湘01行终530号行政判决:维持200元处罚的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翻阅打人者刘庭白的三次笔录时发现,对于江凤林医生脸上的伤,第一次他表示“不清楚”;第二次则表示,“可能是父亲推搡医生时碰到的,反正我没打他”;第三次则表示,是在和他拉扯的时候碰到的。
法庭认为,刘庭白只是对江凤林实行了推搡和拉扯。但江凤林伤势的司法鉴定明确表示,他的伤痕是钝性外力所致,属于故意伤害的范畴。
    然而,刘庭白一直都不承认自己故意殴打医生,这也是江凤林坚持告到最后的原因之一。
江凤林在屡次申请复议,但没有达到预期回应后,2018年9月,江凤林作为湖南省唯一的获奖者到北京参加“全国优秀科普医生大奖颁奖仪式”领奖。
    在京参加领奖的间隙,江凤林和后续的代理律师周涛在国家会议中心见了面。
    这一次,江凤林选择了将长沙公安局岳麓分局、长沙市人民政府、打人者患者家属刘庭白一同告上法庭。
“当时拿到案件材料后,我们整个律所管理层开会讨论要不要接手,其实完全没有利润可言。但是作为律师,我们都觉得之前的审理有一定问题,这是司法案件中有标志性和历史意义的诉讼。医生告官,到底该如何落幕?这起‘医闹’事件中,当事人刘庭白的所作所为好像是对父母着急住院‘孝义’的诠释,但我想说的是,别让孝敬成为伤害他人的工具,别给人性沾染灰尘。”代理律师周涛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一个在大学任职的“知识分子”居然成为了“医闹”事件的当事人,这是对法治社会最大的嘲笑,也是对普法教育成果的警示。
   “执法者非但没有维护该医生的合法权益,还减轻处罚,放纵该种行为,这种拍脑袋的执法方式,让人不解。”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江凤林再一次开始上诉。
“无论结果如何
都会好好看病”
“江医生当时可能要打我,拿着水杯在面前晃,可能是自己碰到了眼镜。”在2019年8月20日的庭审现场,殴打者刘庭白的父亲一边说一边比划着。
    而后,刘庭白以江凤林眼角没有伤为由,继续否认自己殴打的事实,对于为什么诊室里桌椅凌乱,刘庭白则表示,这是自己冲向诊室时不注意碰到的。
面对刘氏父子的陈述,江凤林面无表情。
在2019年4月29日,湖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2019)湘行申227号行政裁定,决定提审本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立案后,由副院长杨翔担任审判长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审理。
经过几个月的等待,2019年8月20日,从上午九点开始,持续时间达5个小时的庭审中,江凤林几乎没有发言。
    在江凤林的记忆里,庭审现场,自己和代理律师周涛组成的两人原告,和对方的“对阵”让人能真切感受到,江凤林所要“推翻”的东西诊真的过于庞大。
坐在再审申请人席上的江凤林听着、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面无表情。作为一个医生,江凤林更愿意出现在诊室而不是法庭。
“就差流着眼泪,跪下来求江医生救救我们,我不明白,你为什么不给我们看病呢?”当听到刘庭白80多岁父亲的“控诉”时,江凤林的脸色突然沉了下来。
    旁听观众因为吃惊发出轻微的声音,周涛律师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当时自己则请求审判长予以引导。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江凤林曾表示,事情刚发生的时候,他也曾反思自己是否有不当之处,思来想去,最后还是觉得自己并无过错:为了不耽误病情,才让危重症患者走急诊流程。
    对于江凤林来说,这是标准诊疗流程,他不明白为何遇到刘庭白的母亲就“失灵”了,而且惨遭“殴打”。
庭审现场,被告方坚称医患双方均存在过错。二审法院认为,该案虽系行政诉讼,但起因仍是医患矛盾。医患双方均应汲取教训,将构建文明、和谐的医患关系作为共同的社会责任。
江凤林告诉记者,在踏上维权之路后,不少人关心事情的进展,为他出谋划策,加他微信的患者也会主动转发该案的相关报道,为江凤林加油打气。
    后来,全国大人代表陈静喻也主动联系江凤林,了解情况后,根据此案的后续,在2019年两会上提出了维护医生尊严的议案。
    两年多来,很少有人劝他停下来,大多数朋友都建议他要依法维权,坚持到底。
对于患者,江凤林依旧认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心地善良,信任并尊重医生的。
“对患者一定要尽心尽力,作为医生,不管自己遭遇了什么,治病救人的初心都不会改变!”在健康时报记者问江凤林对此案的再审结果预期时,江凤林一直磨搓着手里的水杯说道,“其实,刘庭白的样子我都不记得了,但是我还记得患者家属打在我脸上的那种炽痛感,那是医生尊严被踩在地上的感觉。”
2019年8月21日,庭审结束的第二天,江凤林照常出诊。出诊期间,一位老年患者在家人的陪同下走进诊室,江凤林初步判断是脑卒中,建议对方立刻走急诊绿色通道,家属连声感谢。
在江凤林的诊室墙上,贴着他的个人手机微信二维码,患者和家属都可以成为他的微信好友,已经50多岁、满头白发的江凤林说,这是自己的特色服务。
“仔细思考后,我觉得我的告状不是针对刘庭白。这个案件从始至终都不是个人恩怨,我不是为了宣泄私愤,我和患者家属之间原本就不存在私人恩怨。”江凤林告诉记者,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跟刘庭白一样的人,需要用法律制约他们对医生的践踏行为。
目前,湖南省高院的审判结果还没有出来,江凤林说:“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个示范,推动法治进步,使涉医违法犯罪案件的审理不拖延、不降格,如果能够实现这个目的,我就心满意足了。”
记者曾多次尝试通过湖南大学联系被告人刘庭白,但都被拒绝。对于该伤医事件,校方表示不了解。
    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材料显示,在该案件审理期间,湖南大学官方曾提供了大幅有关刘庭白工作期间作风优良、遵守法律党风党纪等优秀事迹的文字材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