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19 > 新闻内容
放支架后一年是关键
健康时报记者张彦婷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支架后
一年是关键
活动背景:9月5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杨跃进教授做客由健康时报主办的名医直播栏目《人民名医》,讲解与心脏有关的那些事儿。回看直播可扫右侧海报二维码杨跃进,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
为什么冠心病发病年龄
呈现年轻化?
杨跃进:现在的年轻人,背负着沉重的生活压力,快节奏的生活让大家精神高度紧张。多油、多糖、高脂肪的饮食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年轻人吃的很多东西都是快餐食品、垃圾食品,还有吸烟,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
心梗什么情况下选支架,
什么情况下选搭桥?
杨跃进: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一般堵塞超过70%以上就应该放支架或者搭桥了。在保证病人安全的原则下,选择更适合病人的才是最好的。特别提醒: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或者肺感染的,手术治疗冠心病都是不可取的,存在很大的手术风险。
十一长假马上到了,
冠心病人能外出旅游吗?
杨跃进:如果是医院诊断的明确的冠心病患者,病情稳定的或者已经放了支架的话是可以旅游的,但必须把药都带上,不过也不能去太远的地方,比如到西藏肯定不行,如果出国旅游的话也不行,可能身体受不了。
心脏支架
现在有什么种类?
杨跃进:只要是血管就可以放支架,就支架的类型上来说,分为管状支架和螺旋形支架,从材质上分为不锈钢支架和合金支架。支架本身的年限是永久的,也就是说,只要血管不堵,它是不会有问题的。
心脏支架术后
如何防止再堵?
杨跃进:心脏支架手术,术后一年是个关键点,需要做造影看一下血管通畅程度,如果这一年里恢复得好,血管没有再次堵塞,理论上以后也不会再堵了,除非患者硬要抽烟、喝酒、吃肉。此外,术后第1、3、6个月,我们都建议去医院复查。
放支架后总胸闷,
是心理原因,还是副作用?
杨跃进:装支架后的早些年,大概接近1/3的人会有异物感,表现特点为睡着了就没有了,醒来以后就有;干活的时候没有了,静下来就有了,这种情况没事。第二,胸闷要分清是真胸闷还是假胸闷,静下来以后难受的就是假胸闷。
有时会喘不过气心跳加快,
是心脏不好吗?
杨跃进:根据目前的描述,问题不大。可以戴个心脏holter(即动态心电图检查)看一下心率是不是本身就快,快的话可以吃点药;第二,做个平板运动试验,试验做下来没事的话就没大问题。要注意胸闷是持续的还是一过性的,持续是指每天早上起来都有这种胸闷的感觉;犯病的时候觉得很难受,喝口水一会儿就好了就是一过性的,一定要查清楚,不放心的话可以做一次CT。
做完心脏支架手术之后
可以运动吗?
杨跃进: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后,就不影响正常运动了。但患者可能由于术后的心理作用,觉得身体里面装东西了,不敢动。如果术后出现了胸闷或者疼痛的症状,可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做一个平板运动试验,再不放心可以做个CT。同时,术后医生开的药要按时吃,一方面预防支架堵塞、支架血栓,另一方面预防冠脉痉挛。
健康时报记者张彦婷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