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08 > 新闻内容
给京剧名角的护咽方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 董 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给京剧名角的护咽方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  董 峰
有个唱京剧的名角经常来看我的中医,前段时间他受了风寒,咽炎加重,嗓子都哑了,可是他马上要出国演出,非常着急,便来找我帮忙治病。我先是给他扎了几针,把病情控制住了。但他出国演出的时候,我不可能一直跟着他,于是就给他推荐了一款茶。
配方很普通,取菊花3朵,麦冬、甘草、金银花各10克,藏青果、桔梗、百合各15克,加上2000毫升的水一起煮,煮开以后把汁水放进密封的瓶子,喝的时候可以加适量蜂蜜调味。这款茶对咽炎大有好处,一般只要喝3天,就能缓解咽部不适的症状。他出国后坚持喝这款茶,就没有发过病,演出顺利结束。
    喝这款茶没有什么禁忌,有慢性咽炎的朋友可以去药店买点原材料回家试,每个月喝上3~5天就足够了。
对于感冒或鼻炎引起的慢性咽炎,大多数都是起病于小孩子的时候,小孩子抵抗力比较弱,经常感冒总是不好,粗心的父母不注意孩子保养,感冒就非常容易拖成鼻炎,鼻炎反复不愈,鼻子不好,嗓子也好不到哪去,就有了慢性咽炎。所以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感冒了要及时防护。
    现在孩子感冒大多数是受寒的多,喝点生姜糖水、神仙粥都会大有好处。
说到神仙粥,它之所以有此美名,正是因为其抗感冒的作用如“神仙”一般,对此还专门有个歌决:“一把糯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兑入半杯醋,伤风感冒保安康。”
    具体做法是,将糯米50克熬粥,再加入葱白约30克、生姜7片(约15克)共煮5分钟,最后加入米醋50毫升搅匀即可起锅。让孩子趁热服下,在感冒初起的时候,每天服用3至5次,1~2天即可痊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