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05 > 新闻内容
不同就餐方式这样吃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食品营养研究生 罗 晓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不同就餐方式
  这样吃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食品营养研究生 罗 晓
  带饭族:
  别带剩绿叶菜
  如果是带饭,唯一的缺点就是由于一晚的冰箱冷藏外加二次加热,导致部分菜肴口味不佳,甚至由于剩菜处理不当导致青菜在储存过程中与细菌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反而使食品安全性大大下降。
  所以,带饭族最应当注意的是食材的选择和处理方式。其中带绿叶青菜是最需要留心的,不要带吃剩的绿叶菜。而是要把隔天带的绿叶菜新鲜烹饪完毕后,立刻冷却放入冰箱,直到次日吃前再从冰箱取出加热。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降低亚硝酸盐的生成,同时也能保持蔬菜的新鲜和良好的口感。
  回家或食堂:
  食材多样化
  食材的多样化不等于菜式多样化,比如爱吃猪肉,今天点鱼香肉丝,明天点小炒肉,后天又吃红烧肉,然后天天白米饭……似乎每天都吃了不同的菜,而实际上简化一下就是白米饭+猪肉以及少量不计的配菜这么单调,长此以往,您会发觉自己的血脂血压或许上升,而体内的维生素B族和纤维素都处于不足的状态。
  所以,每餐在家做饭或者在食堂就餐时,一定要保证每餐的主食加副食的食材多于4种,最好保证蔬菜有2~3种,而且是不同颜色的,比如紫色的茄子、绿色的青菜、红色的辣椒或番茄等;主食最好每餐都换一种,比如用土豆、红薯、杂豆粥代替白米饭或者直接吃杂粮饭,肉类根据自己爱好尽量选择白肉比如鱼肉,而且分量是蔬菜的1/3以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