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04 > 新闻内容
你是什么胃?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雷 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你是什么胃?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雷 敏
  “饭后吃点甜点吧”“饭就剩下一点,我吃了吧”“最近长胖了,饿一饿,
  让胃小点吧”……这就导致我们的胃有了很多种形态。
  甜点胃
  不开心,吃点甜食安慰一下自己;太开心了,吃点甜食营造气氛;饭后,再来点甜点塞塞缝……不少人吃甜食,总可以给自己找很多理由。殊不知,吃甜食一时爽,吃完之后高热量带来的“罪恶感”和肥胖问题就可能随之而来,而且嗜甜对胃也不好。引起胃黏膜损伤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胃酸,甜食进入胃后,糖发酵变成酸,容易增加胃内酸度,从而加重对胃黏膜的负担。因此,一般来说,胃病患者尤其是以胃痛为主的患者,不主张他们吃大量甜食。还有一点,甜食中精糖含量很高,而膳食纤维不足,会影响肠道的正常菌群,对胃肠道健康不利。
  提示:甜食带来的开心只是一时的,却对我们的身体伤害较大,平时应少吃。
  火锅胃
  大热天,在空调房里吃火锅非常爽;冷天,坐在屋里吃火锅,可以暖身子。几乎没有人不爱吃火锅,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吃对火锅。吃火锅还有讲究,放进去涮熟了吃不就行了吗?其实吃火锅还有很多“说道”。比如,如果吃过于辣的锅底,辛辣的味道对胃的刺激性很大,对其他器官也不太“友好”。火锅除了辣,还有烫,也很伤胃和食管。已经有很多研究表明,吃过热的食物,会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食管表面的黏膜很娇嫩,超过65℃就会造成烫伤,而这个温度许多人不容易察觉,总觉得还没有那么烫。因此,涮好的食材,最好先在盘子里稍微晾一下再吃,更不建议喝火锅汤。如果频繁地烫伤口腔,就易致口腔黏膜破溃加剧,从而使得破溃处更难以愈合。反复刺激破溃处的细胞,很容易导致细胞增生分裂过快,诱发癌变。
  提示:麻辣香锅、麻辣烫也是一样,别吃太辣的,也不要在食物还特别烫时就送入嘴里。
  快食胃
  有些人吃饭的速度非常快,狼吞虎咽地,甚至吃一顿饭,在2分钟内就能搞定。然而,吃饭速度太快的话,食物没有得到充分的咀嚼和消化,对胃也是一种折磨。食物没有经过充分的咀嚼就进入了胃肠道,给胃肠造成负担,长期这样的结果就是导致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出现消瘦、胃肠不适的症状表现,甚至出现胃炎。况且,吃得太快,不知不觉就会吃很多,很容易导致热量摄入超标。还有,对于早上没时间吃早饭,边走边吃的行为,对胃更是一种很大的打击。
  提示:吃饭的时候,应该细嚼慢咽,充分咀嚼后再下咽,尤其是本来就有胃病的人,更应该吃慢一点,再慢一点。
  饿瘪的胃“前段时间吃太多了,最近稍微饿一饿,让胃小一点”,其实这也是一个伤胃的坏习惯。且不说,胃容量不会因为饥饿而变小。如果长期空腹,后果也是很可怕的,由于胃部缺少容受性扩张,处于收缩状态,长时间可能导致低血糖,另外过多胃酸会损伤胃黏膜。饥饿时,胃里的胃酸、蛋白酶,没有食物来中和,浓度比较高,易造成黏膜的自我消化。有些人饿过一顿后,开始暴饮暴食,胃的自我保护机制出了“岔子”,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提示:日常应规律地饮食,而且建议每餐吃到七八成饱,就差不多了,不要吃得太饱,给胃造成很大的负担,当然也不宜饿着。
  烤肉胃 不少人只要一吃烧烤就会感觉胃疼,也不知道这是咋回事。胃疼只是短期的,长期来看,经常大量吃烧烤还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一方面,我们吃烧烤通常都是在晚上,尤其喜欢在宵夜时间吃烧烤,这就无形中会增加胃肠负担,胃液刺激胃黏膜,伤胃,再配点啤酒,一冷一热,对胃的刺激更大。另外一方面,肉经过高温烘烤后,肉中的脂肪与蛋白质很容易变性,产生许多有害物质,如苯并芘、杂环胺等,经常大量食用,会诱发胃癌、肠癌等。
  提示:吃烧烤尤其是吃烤肉,尽量不要用明火直接烤,可在家用锡纸包着烤,并且多搭配一些蔬菜水果。
  剩饭胃“就剩下这么点了,赶紧吃了吧”,这是我们在家里常听到的一句话,这时那个不忍心看着食物被浪费的人就会默默地把剩下的食物都吃下去。尤其是过节,家里一大堆剩饭,有些老人就把剩饭、剩菜热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吃完为止。吃剩饭,会让大脑有一种“没吃饱”的信号,吃剩饭的人通常都是吃得最多的。而且,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果是上一顿剩的饭菜,保存不当放“坏了”,再吃下去的话,胃肠道也受不了,容易吃坏肚子。此外,尤其是一些绿叶菜,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还会产生许多有害物质亚硝酸盐。
  提示:建议大家在做饭之前,按照人数和饭量提前做好规划,力争做到现买现做,现做现吃。
  冰激凌胃上火、天热的时候,对凉食毫无抵抗力,就想吃点凉的降降温,可是胃却跟着遭殃。一口冰激凌下肚,胃黏膜受到过冷刺激,血管强烈收缩,导致胃分泌紊乱。大量进食冷饮会降低胃肠道温度,引起胃肠道血管痉挛,流经胃肠的血液更少,胃液和消化液明显减少,影响胃肠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此外,过食冷饮还会冲淡胃液和消化液,降低胃酸的杀菌力和消化力,诱发腹痛、腹泻等。尤其小孩或老人肠胃功能较弱,胃黏膜较娇嫩,易造成“冷食性胃炎”,进而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
  提示:不管在哪个季节,都应少吃太凉的食物,尤其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冷饮,也要在常温中放一会儿再吃。
  ■相关阅读北京中医药大学龚雪妍、丁霞等在东直门医院、望京医院、东方医院对120例诊断为胃痛的病例分析显示,饮食偏好中喜生冷寒凉是第一危险因素,喜酸味食物、喜咸鲜味、喜饮酒、喜零食、喜温热、喜浓茶咖啡均为危险因素,其危险因素依次降低。饮食行为中吃饭速度快是最相关的因素,同时存在饮食偏好、进食剩饭剩菜均为危险因素,其危险程度依次降低。
  研究中331例慢性胃炎患者在饮食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粗粮、蛋类及奶制品、薯类摄入不足;畜肉类食物摄入过多,而相对而言,健康的鱼虾肉摄入过少;蔬菜水果不能保证每日都摄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