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总第1631期 > 21 > 新闻内容
医院的奇葩规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查看次数:  
  医院的奇葩规定
  都是为了你!医院里那些你认为的每一条“奇葩规定”,都是用鲜血换来的,都是为了保护患者。
  做核磁共振
  为什么不能带金属物体?
  磁共振强大的磁性会让铁磁性金属物品“发狂”,一枚硬币会像子弹一样飞起来,更不用说轮椅、输液架和手推车。强磁场还会让银行卡消磁、眼镜架变形、心脏起搏器失效、神经电极绕弯。所有通讯类物品,各种磁性存储介质类物品,手表、钥匙、打火机、刀具、钢笔等均不准进入磁体间。
  做小手术
  还要检查梅毒和艾滋病?
  我国几乎所有有条件的医院在病人进行手术或侵入性操作前,如胃镜检查、白内障手术等常规都要检查乙肝、丙肝、梅毒、艾滋,俗称“免疫四项”。这四种病毒都能在人体内长期潜伏不发病。术前知晓病人病情,术后医护就会更加仔细和认真地对手术室、手术器械、病房等进行清洁。
  小孩子感冒了
  为什么到医院就让验血?
  感冒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两种,需要查血才能判断。如果孩子是病毒性感冒、发烧,打抗生素没用。单纯的病毒性感冒可以自愈,但是感冒经常是伴有细菌感染,如不及时医治,就会产生咽炎、鼻炎、气管炎,甚至肺炎、心衰等一系列疾病。验血结果是医生做出准确判断的一个重要依据。
  孩子感冒发烧
  为什么不给输液?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合理用药原则。注射液中的不溶性微粒进入血液循环,极易出现肺肉芽肿、肺水肿、静脉炎症和过敏反应等。输液相当于一场小手术,静脉输液也是公认的最危险的给药方式。一位外国医生曾说,治疗感冒,中国可能是全世界花冤枉钱最多的国家。
  轻轻磕了下头
  为什么也要做CT?
  头外伤后,CT检查是及时有效、且能明确是否有颅内出血、颅骨骨折等严重外伤的方法。临床上外伤后迟发性脑出血的例子很多,外伤后刚开始无任何症状,第二天突发喷射状呕吐、昏迷不醒,到医院都需开颅清理血肿。有时患者只是轻轻摔一跤,也有摔出脑出血风险。医生没法百分之百预测会否发生继发性出血。
  ICU
  为什么不让家属陪护?
  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收治的病人病情危重,本身的抵抗力就会降低,同时因为病情危重需要应用许多创伤性检查和治疗,发生感染风险明显增加。一个微小病菌可能对免疫力强的普通人来说没太大影响,但是这个微小病菌,在陪护和探视过程中会增加患者感染的几率,甚至造成致命性伤害。家属可在探视时间内看望病人。
  据头条号“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刘盼/文,本文专家: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医务部主任魏民、儿科主任陈春花、呼吸科主任刘北林、CT核磁室主任刘艳、重症医学科主任贾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