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30日> 总第1630期 > 09 > 新闻内容
做个中年“跑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查看次数:  
  做个中年“跑男”
  “你必须一直奔跑,才能留在原地。”——《爱丽丝漫游奇境记》
  对于中年人来说,何尝不是如此?
  身负重担的中年,不被压垮,唯有奔跑,双倍于现在的速度,向前奔跑。
  跑走危机迎风而上拥抱变化
  有两个人在街上闲逛,突然下起了大雨,路人甲拔腿就跑,而路人乙却不为所动,还是坚持原来步调。路人甲很是好奇:“你为什么不跑?”他回答说:“为什么要跑,难道前面就没有雨了吗?”中年危机就是人生一场滂沱大雨。
  上海市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朱智佩:对20多岁的人来说,人生是趣味,到了30多岁,生活是满足,而对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来讲,生活开始变得灰暗。很多调查统计显示,当人到中年时,幸福感、满意度似乎确实出现明显下降,从富有创造力到现实和功利,从奋进到萎靡。梁文道说,每个年轻人都以为自己是能飞的,可是到了中年才知道最后都还是在地上。
  “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人生平常之路,不是只有你一人,相信会安然度过。以坚定的步伐走过,才会读懂穆旦的诗: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抵御中年危机最有效办法就是:全力奔跑。全力奔跑的人无暇顾及年龄,跑着跑着,中年危机就过了,在你还没有意识到它存在时。
  跑出新生精子跑速影响生育
  近日,日本广岛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进行了一场有趣的“精子竞赛”,结果发现:速度较快的精子进行体外受精时,90%出生的幼鼠都是雄性,而分离出最慢的精子产生了81%的雌性幼鼠。精子速度真的可能决定生育结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生殖中心张副兴:所有精子里面,速度快的有1/3左右,它们能在十几分钟内迅速穿过宫颈、子宫,到达输卵管。但大部分精子都是普通速度,需要1小时到数小时。而少弱精子症患者的精子而言,需要更长时间。对这些人来说,等到排卵时再同房,卵子排出来了,很可能精子还没到输卵管;或者到输卵管的精子数不足,卵子没等到精子,就自然老化凋亡了。
  建议想怀宝宝的夫妇平时规律同房:月经完全干净后,每2~3天同房一次。如果还不放心,接近排卵期可适当增加次数,使精子提前到达输卵管,做好准备。一般情况下,生育力正常的夫妇单月怀孕率20%~25%,半年怀孕率75%,1年怀孕率90%。如果试孕超一年还没成功,就要看医生了。根据检查结果决定如何治疗。
  跑来健康四肢发达头脑灵光
  2017年4月发表在《心血管疾病进展》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跑步1小时可以将寿命延长7个小时。研究显示,不论跑程多长和速度多快,从事跑步运动都会将早亡风险降低40%,坚持跑步40年的人的预期寿命可延长3年多。
  都说“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以往我们认为跑步只能强健骨骼、肌肉和心脏,但对脑健康没什么益处,但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科学家发现,适度运动有助于让那些易患阿兹海默症的人群的大脑功能更加健全,减缓该病的发生。
  该研究使用加速计测量93名中年志愿者一周的运动量,这些志愿者从家族遗传来看都有患上阿兹海默症的风险,不过尚未显示出患病体征。身体运动分为轻度(相当于慢慢行走)、适度(轻快步行)和剧烈(剧烈跑步)。收集到的数据跟大脑中的葡萄糖代谢水平进行比较。研究人员采用18F-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成像技术来追踪葡萄糖代谢活动,结果在观察适度运动患者的所有大脑区域后,发现了更健康的模式。臧芷安编译自《阿兹海默症期刊》
  跑姿:后跟着地更稳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 马 昕
  在马拉松人群中,75%以上的人都是后足着地,另外一部分人整个脚着地,前足着地的人很少,占1.5%左右。为什么大多数跑马拉松的人喜欢后脚跟先着地呢?
  如果你尝试用脚跟走路,往往会感觉充满阻力,脚好像踩煞车一样;如果你用脚尖走路,身体感觉会向前倾,仿佛顷刻间会跌倒,步伐会变得小而短促。所以,后脚着地,脚掌往往不容易受伤,前脚接着着地,实现缓冲。
  曾经流行过一段时间五趾鞋,设计初衷是让脚趾头解放,缓解后跟着地的冲击,让跑步变得更安全,但实际的情况是,由于前足先着地的跑步习惯,很多跑者因此出现了足趾疲劳骨折和踝关节不稳定。所以,跑步后脚跟着地更安全。
  跑速:男人比女人快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原院长 李方祥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跑步比赛要分男女赛制?不是说男女平等,为啥不在一个跑道上竞技?毫无疑问,男人比女人跑得快。为了公平起见,分开跑更好。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其实是男女体内激素差异及身体结构差异导致的。
  其实,在青春期之前,男女身体差异是不大的,但在进入青春期之后,就不同了——男性开始分泌睾酮(又称雄性激素)。这是一种能“长肌肉”的激素,能促进新的血细胞生长,以及骨骼和肌肉的发育,并保持骨骼和肌肉的强度。所以,从肌肉构成来看,男性也比女性拥有更多的肌肉,并且男性拥有更多的快速抽搐肌肉纤维,这使男性爆发力更强。再看看女性,她们体内雌性激素水平比男性高,这使女性体脂率比男性更高,这也是导致女性比男性跑得慢的原因之一。
  从身体结构来说,男性的肺部和心脏平均而言都比女性大,这使他们在运动时也能保证足够的血液供应,获得更多的氧气。此外,男性的腿更长,肌肉更多,因此,腿部力量更强,跑得也会更快,并且男性臀部比女性的更窄,这使他们在跑步时更高效。
  跑伴:拉着她一起跑  结婚时,两人的步伐往往一致,但随着婚后两人成长方向与成长速度差异的加大,就总有一方会落下,差距越大,不理解就越多,渐渐地,付出的也会越少,婚姻就容易亮起红灯。
  有时这种差距并非是一方刻意的怠惰,而是男女家庭分工的不同导致暂时性的落差,尤其是女性生育后,精力时间被孩子和家务琐事分散后,逐渐沦为男人眼中“整天在乌烟瘴气的厨房乒乒乓乓”的黄脸婆。所谓“倦怠期”就是这么来的,“我们已经不在同一个水平上”“无法沟通”。殊不知这种落差也是男人自身造成的,女性为了家庭付出的时间成本被忽视了。
  好的婚姻,是能看到彼此。不光是丈夫看到妻子兼顾职场和家庭的难处,妻子也能看到丈夫在为家庭打拼的不易。只有彼此看见,才能理解落差存在的合理,才能携手并进,共同成长。
  同行的路上,男人不能落下她,要拉着她的手一起跑,一起成长,一同见证世间的美好,这才是夫妻的意义。帮她卸掉一些重担,擦擦她脸上的汗水,拉上她的手,让彼此成为对方同行路上更好的伴侣。(李 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