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16日> 总第1626期 > 16 > 新闻内容
支架术后饮食要三多三少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 吴莉侠 林秋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查看次数:  
  支架术后饮食要三多三少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 吴莉侠 林秋霞
  饮食是支架术后康复保健的重要环节,日常饮食原则要做到“三多三少”。
  多食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物质,但它能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胆固醇在体内生成,有利于冠心病的防治,建议每天摄入量保持在25g左右。常见的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红薯、芹菜、菠菜等。
  多补充维生素:丰富的维生素有助于心脏健康,应从富含多种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中摄取,而非大量服用保健品。
  多补充微量元素:微量元素数量不多,但作用很大,支架术后人士同样离不开这些微量元素。
  少食:限制进食的数量和种类,每次进食不易过饱,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引发心脏病发作,此外少食辛辣及过凉过热的食物,减轻胃肠刺激。
  少脂:尽量减少含脂肪和胆固醇高的食物的摄入,如蛋黄、肉类食品、动物内脏、全脂奶类等,烹饪油控制在每天25g。
  少盐:吃盐过多会导致水钠潴溜,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负担,导致血压升高,建议每日食盐量最好不超过5g。日常生活饮食一定要避免含盐量高的食物,比如:咸菜、腌制品、肉罐头、泡菜等。
  相关阅读:中国人脑卒中发病原因找到了
  卒中(Stroke),也称作中风、脑梗,是全球第二大死亡原因,其中中国每年因卒中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200万。近期刊登于Nature Medicine 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成年人的血脂含量与缺血性卒中和脑出血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2019年3月11日,英国牛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以及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合作,通过对超过50万中国成年人近10年跟踪随访,分析并发现了中国成年人的血脂含量与缺血性卒中和脑出血之间存在因果关系。通过大规模实验数据表明,广泛地使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药物治疗,可以预防中国人和其他国家人群中的整体卒中和其他血管疾病。
  这项大规模研究表明,较低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浓度仍然对预防卒中发病率高的中国人群的整体卒中和心血管疾病具有净效益。研究结果支持更广泛地使用降低LDL-C的药物治疗,以预防全球中国人和其他人群中的整体中风和其他血管疾病。
  进一步统计发现,药物治疗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总体预防初级和继发性中风以及冠状动脉不良。大规模实验表明,使用他汀类药物将LDL-C的血浆浓度降低1 mmol/l,可使缺血性卒中的风险降低约五分之一。但是降低LDL-C的血浆浓度会导致脑出血(ICH)风险增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