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16日> 总第1626期 > 08 > 新闻内容
白术是祛湿好帮手
健康时报驻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特约记者 禤影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查看次数:  
  白术是祛湿好帮手
  健康时报驻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特约记者 禤影妍
  祛湿用薏米,但由于薏米性质偏凉,对脾胃虚寒的人并不适合!除了把薏米炒熟再煮外,如果想要祛湿,还可以在食疗中加入白术。脾胃好比人体的一台“抽水机”,脾胃功能不好,就没有动力把体内的“水湿”很快抽出去,久而久之,就会导致湿阻中焦,表现为神疲乏力、消化不良。白术健脾胃,故能祛湿。为大家推荐几款白术食疗方法:
  白术陈皮粥:取炒白术10克、陈皮3克、大米50克一起熬粥服用。可行气健脾,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的人群。
  白术黄芪茶:取白术10克、黄芪30克、防风10克,用开水泡之当茶饮。该方是治疗卫虚不固,容易感冒的名方——玉屏风散,其甘香入脾,有补中益气,防风固表的功效,可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犹如在人体表面筑起一道屏风,适用于体质较差、容易感冒的人群。
  白术茯苓山药汤:取白术10克、茯苓30克、山药30克、大枣2枚、猪排骨200克炖汤服用。可益气健脾,适用于脾胃气虚,水湿内停的人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