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16日> 总第1626期 > 06 > 新闻内容
越胖越不适合长跑减肥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骨科 路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查看次数:  
  越胖越不适合长跑减肥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骨科 路遥
  跑步,是最常见的减肥运动之一。但作为一名骨科医生,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最好不要再用长跑减肥了。
  你可能跑了很久并没有感觉不舒服,你可能看到网上很多人试图掩盖长跑对大体重人群的高风险,未来你也可能会减肥成功,但你可能也会更早地跑来医院换关节。
  肥胖是跑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一方面,肥胖者由于肌肉和韧带的力量和耐力相对不足,无法有效稳定膝关节、缓冲冲击力;另一方面,过重的体重意味着在跑步过程中,下膝关节要承受过大的冲击力和摩擦力。
  不同于急性损伤能立即显现且损伤部分可逆,过大体重对膝关节的过度冲击和磨损是缓慢、隐蔽且不可逆的。
  关节软骨有两个特殊的解剖学特点:没有血管也没有神经。没有血管,意味着关节软骨只能靠关节液来摄取营养,所以软骨损伤后自我修复的能力差到让你难以想象。因此,相对其他部位更容易出现不可逆的磨损。最可怕的是软骨没有神经。因为这意味着即使软骨在被严重损伤时,人体也不会感觉到疼痛,于是便不会停下损伤软骨的各种行为。直到某部位的软骨被磨损得一干二净,露出了软骨下面的骨头。这时,骨头上的神经被刺激,终于引起了疼痛。这时你才会来骨科门诊,但却被医生告知建议住院手术。
  诚然,软骨本身有很大弹性,短时间冲击力使得软骨自身压缩体积减小后只要不再施加压力,可能恢复正常。但这里肯定有一个阈值——尽管我们尚不知道它究竟是多少——超过软骨自身承受能力后,这种损伤变形就不再可逆。那时,唯一的治疗办法就是手术置换人工关节。
  所以,长跑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更准确点说,有那么一部分人不适合频繁的长距离跑步。
  这类不适合选择长跑为运动方式的人群主要包括:肥胖者(BMI越高跑步风险越大);膝关节有内翻(O型腿)或外翻(X型腿)畸形;既往有过膝关节韧带或半月板等重要结构损伤;年老者;有关节炎家族史的女性等。
  许多跑者不相信跑步可能会不可逆的损伤他们的膝关节,还会有人不忿地说:“那么多人天天跑步怎么都没事儿?”有个概念叫“幸存者偏差”,而中国更有句老话叫“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只有长跑这一个选择,既然有明确不会引起软骨形变的更安全的体育运动方式,我们为何又要去冒着换关节的风险去过度跑步呢?
  如果体重较大的你想通过运动减肥,可以将跑步替换为其他相对更安全的运动,如游泳、骑行、散步等。
  如果你真心热爱跑步,跑的停不下来,那么为了你自己和家人,请不要过于追求“更远、更快、更强”,运动中或结束后有任何不适,记得及时休息和调整运动量,也给软骨一点点喘息和自我修复的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