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16日> 总第1626期 > 01 > 新闻内容
开放校园体育场所应为常态!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查看次数:  
  开放校园体育场所应为常态!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家旁边的校园体育场,能看不能用?在济南就可以用了。
  日前,济南市相关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全市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公办中小学校、职业院校,在保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和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等时段为群众健身活动提供服务。
  科学的身体活动可以预防疾病、愉悦身心、促进健康。然而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显示,我国20~69岁居民的经常锻炼率仅为14.7%。住所附近无处锻炼,是锻炼率低的客观原因之一。倡议全民健身,首先要给市民提供合适的运动场地,最好出门15分钟,就有地方锻炼。
  根据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46平方米,距离2025年达到2平米的目标,还有不少距离。体育场地不仅数量严重不足,还有很多需要收费,另外还有一些根本不向社会开放。
  学校体育场地占体育场地总数比例过半,免费开放场地大有必要。学生放学后,学校体育场地很多本身就是闲置的,特别是寒暑假期间,让空荡荡的操场成为居民的运动乐园,既能实现物尽其用,又能促进全民健身,济南的做法值得大力提倡。
  在济南之前,已有不少地方开放了校园体育场。只是就全国而言,开放比例还是不够高。健康中国行动专门制定了行动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要超过70%和90%。可以预见,接下来的几年,将会有越来越多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开放终将成为常态,“仅供内部使用”才是例外。
  一些学校不愿对外开放体育场,或是对校园安全有顾虑,或是担心人多了会损坏场地。确实,开放操场不等于不予管理,承担社会责任也应考虑利益平衡。在不影响教学秩序的前提下,通过实名办证和严格出入管理等举措,可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虽会给学校管理增添一些负担,但只要认真落实,办法总比困难多。
  如何分摊成本,也是颇为现实的问题。寄希望于锻炼者配合管理、爱护设施外,也该有制度上的安排。济南对体育场地开放的学校给予运转资金补助,是个不错的办法。倘若学校要长期贴钱,为社会免费服务,不仅不利于更多学校都来共享操场,既有的共享也可能因为经费问题而无法持续。
  开放体育场,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而是必须做且要做好的事。这是全民健身的必然需要,更是健康中国的应有之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