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13日> 总第1625期 > 01 > 新闻内容
第三届国之名医盛典在京举行
健康时报记者 文 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查看次数:  
  第三届国之名医盛典在京举行
  健康时报记者 文 雯
  8月9日,第三届国之名医盛典(2019年度)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会上发布了第三届国之名医系列榜单,来自全国87个疾病专科的304名杰出医生尊享荣耀。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和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等与87位两院院士、医院院长、书记和34位本届学术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委员代表,以及获奖医生等共计505人出席盛典,共同见证国之名医系列榜单揭晓。
  “国之名医盛典”是经人民日报社批准,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人民日报社及社属媒体共同支持、参与的年度“医生学术活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医重卫重要指示的积极响应和落实,旨在形成促进我国名医成长的政策、机制、舆论、学术、社会环境,激发医生成为名医的内生动力与职业尊崇感,为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国之名医盛典活动每年一届,2017年、2018年已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
  本届榜单实行国际通行的学术委员推举制。学术委员会设联合主席三人、学术委员会成员113人,成员均由我国疾病诊疗、临床科研成就卓越、患者口碑良好的优秀院长、担任我国国家级学会或分会主要领导职务的资深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团联合主席。
  榜单以权威、客观、公正为原则,严格评审流程,依照临床水平、患者评价、科研成果等评选标准,经学术委员会委员推举、管理机构及社会意见专业征询、主席团审议等环节,来自87个疾病专科(含部分专病)的304位杰出医生代表分别获得特别致敬、卓越建树、优秀风范、青年新锐荣誉称号。
  本届盛典启动了“人民名医”直播项目。该项目是健康时报联合腾讯、网易、搜狐等九家门户网站推出的大型网络直播互动节目,每期节目定向邀请国之名医、医院院长、学科带头人、科室主任、知名专家直播疾病防治话题。
  “国之名医上头条”科普行动也同时启动。今日头条作为本届盛典的战略合作单位,与健康时报联合发起这一科普行动,目的是让权威医生的权威科普资讯成为移动互联网点赞和转发的主流,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在盛典临床实践环节,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教授进行了胶囊胃镜5G远程检查演示,展现了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落地应用。
  盛典现场还启动了中国结直肠癌患者生存状况调查(2019)项目,将在全国抽取14个调查点,收集四千到五千病例,了解结直肠癌患者治疗、经济负担等生存状况。为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提高结直肠癌等癌症精准治疗规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