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6日> 总第1623期 > 07 > 新闻内容
家长有些话会伤孩子心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韦启雯 程守勤 崔玉艳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家长有些话会伤孩子心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韦启雯 程守勤 崔玉艳
  受访专家:徐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副主任;擅长:抑郁症情感障碍,焦虑症、强迫症神经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的诊断、认知行为治疗、家庭治疗、平衡心理治疗等;出诊时间:周三全天,周五上午
  近日,《银河补习班》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小男孩马飞的妈妈在电影里常常“语出惊人”,给正值青春期的马飞留下了心理阴影。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切忌说出这四句话。
  “你没救了!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
  影片中,马飞妈妈因为马飞成绩不好,气急败坏地说:“这孩子没救了,就这样没救了!”“你还想上天呢,撒泡尿照照你是长着前十名的脸吗?”
  专家分析:这些看似是气话,其实却很伤人。家长的出发点是希望孩子进步、听话,但青春期的孩子内心敏感,这些言语只会让孩子更加叛逆,甚至“破罐子破摔”,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
  提醒:首先家长不应说出这种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内心敏感的孩子严重可能会自残。家长应就事论事,不要将其扩大化、灾难化,建议对孩子进行温柔引导,避免因为焦急冲动而说出狠话。
  “我是孩子妈,我是为你好!”
  影片中,马飞妈妈拉着儿子马飞去做种种他不情愿的事情。面对爸爸马皓文的质疑,她的回答一律都是:我是孩子妈,我是为了他好。
  专家分析:说出这句话的家长往往把自己放在一个高位,说是为了孩子好,本质是种道德绑架。这会让孩子认为爸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做得不够好都是自己的错,从而增加孩子的负罪感。
  提醒: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个性鲜明的一面,想让孩子听自己的话,应找对合适的方法。可以通过鼓励的言语让孩子去成长,而不是通过这种“道德绑架”式的言语来增加孩子的负罪感。
  “上不了好大学,你就去卖煎饼!”、
  影片中,马飞妈妈对马飞说:认真学习就是要上清华北大,要不然去楼下卖煎饼算了。
  专家分析:因学习压力过大而陷入痛苦的青少年屡见不鲜。现在有些父母常常灌输给孩子的思想是“只有把书读好了才有未来”。这导致孩子学习负担过重,同时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觉得只有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
  提醒:无论是卖煎饼或是上大学,只是人生道路上不同的选择。在思想上,家长要教育孩子各行各业没有贵贱之分,应该尊重任何职业的人;在学习上,要根据孩子自身情况正确引导,努力学习不枉青春就好。
  “这么笨,被社会淘汰怎么办?”
  影片中,马飞妈妈气急败坏地感慨:“他本来就笨,以后被社会淘汰怎么办?”
  专家分析:青春期的孩子还未成年,不仅是智力还是身体都在发育中,如果过多地否定孩子,会让孩子误认为自己真的笨,从而放弃前进的道路,深陷自卑,严重者还会出现抑郁、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
  提醒:在孩子面前,家长不能总传递负面情绪,或是过度否定孩子的智商,尤其是对于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是极为不合适的。家长应该要学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挖掘孩子身上的潜能,从而顺应时代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