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2日> 总第1622期 > 08 > 新闻内容
五味子泡茶调理久嗽虚喘
摘编自《中医是本故事书》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查看次数:  
  五味子泡茶
  调理久嗽虚喘
  五味子顾名思义五味齐全,在药材中,一般只带有一、两种药味,五味子却有这样的独特之处。它名字的由来与一个名叫苦娃的贫穷孩子有关。
  苦娃出生在长白山脚下,从小父母双亡,只能靠给一个姓刁的员外放牛做杂活度日。刁员外做人十分刁钻,他给苦娃吃的是气味难闻的猪狗食,穿的是破烂不堪的补丁衣,即便这样还常常挨饿受冻,稍有疏忽,便是一顿毒打。数年下来,饱受折磨的苦娃健康每况愈下,瘦得皮包骨头。看到苦娃无力干活时,刁员外就派人把他扔到很远的树林子里。气息奄奄的苦娃昏昏沉沉地睡过去了,等他醒来,见周围长有一株株小树,藤蔓相连葱葱郁郁,一串串红里透黑散发着清香的果子挂满枝条。苦娃正饿得难以忍受,便随手摘了一串塞进嘴里,只觉得甘、酸、辛、苦、咸五味俱全,非常爽口。他越吃越想吃,一气儿吃了半个多时辰,只感到精神焕发,一身疾病顿觉全无。
  病愈后的苦娃不愿再遭人欺,就跑到深山老林开荒种地,后来又娶妻生子过上了舒心的日子。这时的苦娃没忘记曾经救过他性命的那棵果树,从果树上采来种子进行繁殖。数年后,长白山脚下的沟沟岔岔都长满了这果树,苦娃用这果子为乡亲们免费治病。因这种果子具有“五种味道”,人们就将它取名为“五味子”。
摘编自《中医是本故事书》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点评:五味子是兼具精、气、神三大补益的少数药材之一。以辽宁省的“辽五味”品质最佳,具有敛肺滋肾、生津敛汗、涩精止泻等功效。可治疗久嗽虚喘,常配党参、麦冬、熟地、山萸肉等同用。还可治疗津少口渴、体虚多汗等症,以及精滑不固,小便频数,久泻不止等症。
  单味五味子用开水浸泡代茶饮,可缓解口燥咽干,尤其适合体质虚弱、久咳虚喘的老年人。上班族用五味子搭配茯苓、菟丝子,开水煎后去渣,再加些蜂蜜,可以缓解神经衰弱和心悸不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