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26日> 总第1620期 > 19 > 新闻内容
孩子反复查作业咋回事?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查看次数:  

孩子反复查作业咋回事?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
活动背景:7月19日,由健康时报社、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中共珠海市委政法委员会、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青少素质台、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系等主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中国科学技术馆支持,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北京举行。

    做完作业再检查是个好习惯,然而如果反复检查作业,就要小心强迫倾向了。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刘晓明教授指出,有些学生检查作业已经发展成了强迫行为:一道题做完了,必须对上一题甚至再上一题进行反复检查,一遍两遍三遍……每一道题都如此循环,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本来一个小时就能写完的作业,一晚上都完不成,而且随着作业完不成,孩子的焦虑会大大加深,然后继续重复检查作业,形成恶性循环。
这种强迫倾向也不仅仅表现在检查作业上,还有些孩子上学前会反复检查书包,总觉得自己落下东西;在课堂上反复琢磨老师讲过的一句话,导致后面的内容完全没有听进去……
   “如果这种强迫倾向长期下去会严重拖慢学习效率,并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恐惧感和焦虑感,最后造成成绩下滑。”刘晓明教授提到。
“会产生强迫倾向的,都是想要好好学习的好孩子”,刘晓明教授指出,家长们需要意识到孩子们确实是面临着不小的学业压力的,再加上孩子自己和家长都对成绩抱有很高的期望,当他们发现自己有可能达不到这种期望时,比如,孩子的学习突然受挫,可能就难以振作起来,滋生各种焦虑的情绪。
因此,刘晓明教授建议,首先,家长不要给孩子过高的期望和要求。
    强迫倾向的表现是“过分追求完美”,所以,要意识到没有完美的成绩,只要孩子能够有进步,就要充分鼓励,而不是一味指责孩子达不到家长心中的理想状态。
其次,发现孩子有强迫倾向时,不要过度关注和强化。
    千万不能说“孩子,你看看,你又在反复检查了”或者“你又犯老毛病了”,这样的关注反而会让孩子更加紧张,对缓解强迫倾向没有帮助,家长可以说“没事的,我以前也这样,爱检查说明你是爱学习的好孩子,慢慢就好了”,让孩子的心态放松下来。
当然,在安抚孩子情绪的同时,最重要的还是弄清孩子焦虑的根源。
    刘晓明表示,调查的报告显示,孩子除了学业的压力之外,自我适应、人际关系、社会适应、家庭氛围等也都是影响孩子情绪的重要因素。
    还有些青春期的中学生,会有更多异性关系的困惑,也是有可能引起强迫倾向的,就需要家长、老师多多和孩子、老师沟通,摸清根源,这样才能找到精准的解决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