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26日> 总第1620期 > 08 > 新闻内容
五款乳腺增生食疗方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 林 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查看次数:  

五款乳腺增生食疗方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  林 毅


    乳腺增生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肿块和疼痛,中医认为常与肝郁气滞、痰瘀互结、冲任失调相关。下面,推荐几款乳腺增生病常用食疗配方:
油炒海带大头菜 海带30克,大头菜15克。洗净切成丝,油炒后食用,对乳腺增生结块有软坚散结作用。适用于乳房结块质韧不消者。海带为大叶藻科植物中大叶藻的全草,营养丰富,并有软坚散结之效,可调治瘿瘤结核、瘰疬、乳腺肿块等。
冬瓜老鸭淮山汤 冬瓜100克,新鲜淮山适量,薏苡仁30克,老鸭1/4只,煮汤。适用于暑热季节乳腺增生伴痰湿者。冬瓜甘凉,利水消痰解毒;淮山甘平,健运脾胃;薏苡仁甘、淡,凉,健脾渗湿清热;老鸭属性偏凉,健脾化湿,不仅营养丰富,且能增加食欲。
    尤其适用于暑热夏季,以健脾利湿,清热消痰。烹饪时可保留冬瓜皮,增强利湿消暑的功效。
茉莉花玫瑰花泡茶 茉莉花10克,玫瑰花10克,沸水泡茶饮。有疏肝解郁之功效,适用于乳腺增生病伴抑郁、烦躁、喜叹气等肝气不舒表现的患者。花类有升浮发越之功,而茉莉花、玫瑰花能理气开郁,是肝郁气滞型的食疗良方。
夏枯草猪肉汤  猫爪草20克,夏枯草15-30克,瘦猪肉100克,蜜枣2个,加水适量煲汤。有疏肝清热、化痰散结之功效,适用于乳腺增生病伴口干口苦、急躁易怒、口中粘腻感等症状的患者。猫爪草、夏枯草为清热软坚散结良药,稍苦,有回甘,添加适量蜜枣煮猪肉汤更易入口。
黑豆红枣乌鸡汤  黑豆50克,红枣6枚,乌骨鸡1只。将乌骨鸡与黑豆同煮熬汤,至肉熟豆烂,加入红枣再煮,撒盐调味,饮汤食渣。对乳腺增生病伴身体虚弱,血虚头晕、肾虚腰酸者更宜。黑豆又名乌豆,味甘性平,有滋补肝肾、活血补血之功;红枣健脾和胃、益气生津;乌鸡健脾补中,养心安神。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几个食疗方性味平和,但也应辨证使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