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24 > 新闻内容
断了一根导丝赔了43万
健康时报记者 齐 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断了一根导丝赔了43万
健康时报记者  齐 钰
五年前,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让周斋木(化名)与死神擦肩而过,他一度感激助他死里逃生的医院。
    然而,在出院休养期间,周斋木却发现当年手术在他体内遗留了一根导丝,构成八级伤残,他一纸状书将北京西城区某三甲医院告上法庭,获赔43万。
2013年11月15日,一场严重的交通事故打乱了周斋木原本平静的生活。出事后,肇事司机逃逸,周斋木由于重伤,被送往北京某三甲医院ICU科室进行抢救,后转入神经外科病房及创伤骨科救治。
健康时报记者从西城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中看到,周斋木当时的车祸外伤出院诊断为失血性休克,合并急性闭合性颅脑损伤(中型)、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右足踝毁损伤,头面部及腿、脚多处骨折。
医院为他实施了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措施(右侧颈内静脉),并进行小腿截肢、胫骨平台外固定术等手术。治疗过程还算顺利,他最终得以死里逃生。

2014年6月2日,休养半年多的周斋木因急性胰腺炎前往顺义区一家医院就诊,在进行胸部正位X光片检查后,医生发现其右侧颈内、上腔静脉及下腔静脉存在异物,而这个异物,在手术前2013年11月15日晚的胸部正位片中,并未出现。经查,该异物是实施穿刺手术时,用于介入治疗的中心静脉导管导丝。这段断裂在周斋木体内的导丝,长达几十厘米。

    2015年10月14日,周斋木回到此前为他进行中心静脉穿刺置管的医院,进行上下腔静脉造影+异物取出术。
    手术记录显示,该次手术取出近心端约7cm导丝,使用圈套器抓捕导丝后,继续取出近心端导丝长约4cm。因考虑到下腔静脉内一部分导丝被血栓严密包裹,强行取出可能造成血管损伤,只得终止手术。
由于二次手术后仍无法将全部导丝取出,2016年,周斋木一纸诉状将医院告上法庭。
周斋木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时认为,导丝断裂属于“操作不当”,且医院事后没有及时告知他实情,也没有实施手术将断裂的导丝及时取出,导丝已与血管粘连,留置体内容易形成血栓,现需持续服用抗血栓药物,监测导丝是否有移动迹象。因此,他提出向医院索赔医疗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后续检查费用及精神损害抚慰金等12项,共计67万余元。

医院辩称,患者因车祸住院,医院诊断正确、抢救成功,并在术前已经向患者告知手术后果,其中包括导丝遗留,患者表示知情同意。患者身体里的遗留物属于手术并发症,不应由医院承担责任,不同意其诉讼请求。

2017年6月6日,经中天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周斋木的伤残等级为八级。
    2018年6月1日,中天司法鉴定中心出具鉴定意见书,其中提及,“现有病史资料中无任何相关中心静脉置管操作记录,亦无相关影像资料证实导管位置,以上情形不符合诊疗常规,视为过错。”“中心静脉置管并发导丝遗留,医方未能及时发现并取出,视为过错。”“医院对患者周斋木的诊疗行为存在过错,与患者周斋木体内导丝遗留存在因果关系,考虑为全部原因”。
2019年2月1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下达一审民事判决书。判决书中指出,“现未发现周斋木在其他医院进行过中心静脉置管记录,故本院参照鉴定意见,认定周斋木体内异物为2013年11月在医院行右侧颈内静脉置管术时遗留。”“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
最终,法院判决医院赔偿周斋木因导丝遗留产生的合理损失43万余元,其中,残疾赔偿金(含被扶养人生活费)35万余元,医疗费及检查费约3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万元,误工费等其他费用合计约3万余元。
周斋木对健康时报记者说,从出事到现在已经近六年,打官司也有三年多,仍不知手术医生是谁,好在总算有了结果。“有时候就想,如果后来没有得急性胰腺炎住院,大夫没给照片子,可能这导丝永远也不会被发现。”
健康时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也致电了中天司法鉴定中心及医院方,截止发稿,双方未作回应。
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手术导致导丝遗留的案件并非个例。2013年,北京市金女士接受心脏手术时导丝遗留体内,获赔42万元;2016年,北京市许先生接受某医院造影检查时导丝断裂,获赔30余万。

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是为抢救严重创伤、休克以及急性循环衰竭等危重病人、中心静脉压监测等一种重要手段,但其有一定操作风险。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中的一篇文章介绍,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易引起感染、血肿、出血、血气胸、空气栓塞、血栓形成、导管断裂移位、导丝遗留等多种并发症。其中,导丝遗留血管尤为严重,致死率达20%。

北京某三甲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解释,导丝遗留属于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并不高。一般导丝断裂在手术中就能发现,如果及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不一定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没有医生可以保证百分之百避免并发症。对于医生来说,除了提高自身技术,还要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术前将手术知情同意书中涉及内容逐条阐释清楚,术后将手术情况与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告知,这对医患双方来说都非常重要。”
北京某三甲医院神经介入中心主任也认为,“手术中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发生意外,存在一些和技术无关的手术风险。意外发生后应当及时和患者及家属沟通,寻求相应的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
①王平,林永红,刘晓等:经皮穿刺宫腔镜活检钳取出股静脉遗留导丝1例,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2011,23(11),695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