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19 > 新闻内容
高镁低氧训练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
健康时报记者 孙宝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6月20日,由健康时报主办,北京万莱康营养与健康食品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减控体脂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时代中国营养与健康创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召开。

高镁低氧训练
 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

健康时报记者  孙宝光


“和单纯运动相比,低氧训练对于减控体重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可有效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院长王茹表示,老龄化加剧、肥胖和2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发病率激增,导致近十年来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率呈爆发式增长。自己团队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低氧训练结合镁补充可降低肝脏脂肪含量。
王茹解释道,人体内有磷酸原供能系统、糖酵解供能系统、有氧氧化供能系统三大供能系统,只有有氧运动可以动用脂肪,如何增加有氧运动达到减控体重的效果?实验证明,起源于高原运动的低氧运动对控制体重效果明显。
王茹教授介绍,文献显示,低氧暴露导致能量负平衡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一个是增加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导致能量消耗增加;第二个是抑制食欲因子,人到高原的环境不想吃东西,能量摄入会减少。
实验结果显示,高镁低氧训练组体重下降率是最高的。减控体重过程中,低氧训练还可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肝脏脂代谢紊乱,显著降低了肝脏脂肪含量和体积。
此外,王茹教授表示,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肥胖人群镁的含量非常低,正常参考值是在0.68~1.08mmol/L,而82.4%的肥胖受试者镁浓度低于正常范围下限,镁是细胞内第二丰富的阳离子,是350多种酶促反应的必需辅助因子。
目前的实验结论可以给非酒精性脂肪肝人士减重指明方向,进行低氧训练,减重过程中要特别重视镁的摄入,可以很好地降低体重和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在进行低氧训练的同时,多吃黑芝麻、小米、荞面、豆类、花生、腰果、核桃和绿叶蔬菜等,可增加镁的摄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