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16 > 新闻内容
冠心病患者夏季少冲凉
南大二附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姜醒华 徐劲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冠心病患者
夏季少冲凉
南大二附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姜醒华  徐劲松
    夏季天气炎热,但冠心病患者最好不要洗凉水澡。
    凉水澡固然可以降低体表的温度,但是在冷水的刺激下,一方面体表温度快速下降,为了维持身体的正常体温,体内的交感神经高度兴奋,会促使肾上腺素水平急速升高。这时心脏的收缩会加强,同时它的负担也就相应加重,这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是相当不利的,很容易诱发患者出现心肌缺血的情况。
    另一方面,冷水刺激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血流阻力增大,甚至血管壁的斑块脱落,导致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的发生。
    所以说,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尽量避免寒冷的刺激。一般来说,高于体温2~3摄氏度的水温相比较凉水澡来说,更能达到消暑散热的功效。其次,温水浴还具有消除疲劳,促进身体新陈代谢的功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