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15 > 新闻内容
降门静脉高压TIPS手术最有效
健康时报记者 王 楠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相关阅读:近日,“2019年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内脏动脉第四届学术会议、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部内脏动脉疾病专委会第一届年会”召开。航天中心医院外周血管介入科主任丁明超作为此次大会执行主席与鞍钢集团医院介入科主任任东铭共同主持开幕仪式。

降门静脉高压
TIPS手术最有效
健康时报记者  王 楠
“目前,降低门静脉压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TIPS手术!”航天中心医院外周血管介入科主任丁明超教授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TIPS手术全称是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支架分流术,是治疗门脉高压、消化道出血及布加综合征的介入手术新技术。利用外科分流原理,在肝静脉与门静脉间建立起人工分流通道,以期达到控制和防止消化道出血、促进腹水吸收的目的。
   目前,TIPS手术主要是用于门脉高压、消化道出血等,适应患者包括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患者、门脉高压引起的顽固性腹水、反复消化道出血的患者以及病情危重与年老体弱无法耐受外科传统手术的患者等。  
相较于外科传统手术,TIPS手术属于介入手术微创治疗,该手术只需要一个5mm左右的小切口,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可重复操作等优点。尤其是近年覆膜支架的应用,大大降低通道狭窄的发生率,使患者长期获益成为可能,提高了患者远期生活质量。
目前,“很多患者因就诊思维惯性会首先去消化科或肝胆外科就诊,大部分病患是在反复出血后才会被推荐到介入科或血管科就诊,才选择做TIPS手术,也使得手术难度更大。”因此,丁明超教授强调,患者不一定要等到中末期才去实施手术,如果手术时间能够适当前移,那么既能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还能改善他的肝功能,这是个很好的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