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15 > 新闻内容
广医一院何建行团队:早期肺癌手术24小时可出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文 青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广医一院何建行团队:
早期肺癌手术24小时可出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文 青
外科手术是根治早中期肺癌的关键,广州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院长、胸外科学科带头人何建行教授,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全链条式肺癌微创根治体系及关键技术,通过技术革新,主要解决了早期肺癌手术中重要的技术难题,因人制宜制订手术方案,实现精准切除,部分极早期肺癌手术患者24小时即可出院。该项目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全链条的肺癌个体化微创根治手术体系,通过建立4种高选择自主呼吸麻醉模式、7种微创手术切口、6种精准微创切除—重建手术模式,实现了因瘤、因人制宜的精准手术体系,使微创手术适用范围提高到95%以上,同时提高远期生存率6%,并发症率减少60%,并革命性地将部分极早期肺癌手术进化为24小时出入院的日间手术。
同时为了尽可能保存肺功能前提下完整切除病变组织,何建行教授带领项目团队首次在国际上规范并细化了早期肺癌3种切除方式的选择标准,明确了早期肺癌手术的淋巴结清扫数目,让手术质控有了关键量化标准,我国早期肺癌微创手术的临床路径与精准切除有了切实的指导依据。
这项研究成果已经推广到全球胸外科医生中,建立了覆盖全球的国内首个获得英国皇家外科学院认证的规范化培训平台,率先实现对国际胸科医生规模化、常态化微创肺癌手术培训,超过400名包括欧美发达国家的如麻省、梅奥等顶级医院的胸科医生前来观摩学习;技术体系在国内120余家著名三甲医院推广,培训国内专科医生超5300人次。
    截至目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建行教授带领团队共完成肺及心肺联合移植手术275例,其中完成心肺联合移植11例,是国内心肺联合移植最多的专家;2015年,何建行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的摸索与探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无管化”微创胸外科手术理念,正式开启了“无管”微创时代,成为当今胸外科界前沿技术,患者术后康复质量大大提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