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09 > 新闻内容
男人要摆对自己的位置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男人要摆对自己的位置
换位:多从妻子角度思考
男人忙着赚奶粉钱,往往很难看不到女人喂奶的苦。夫妻在家庭中扮演角色各有侧重,量化贡献比,让彼此都自觉更辛苦,更付出,更牺牲,憋屈和不满一点点蚕食感情根基。唯有换位才能换得真心。
“婚姻是唯一没有领导者的联盟,但双方都认为他们自己是领导。”两个人理念同步同频固然好,但大部分时候,婚姻感情的考验来源于“不一致”。当分歧发生时,两个人如何应对不一致的部分,这才是真正的功课。与其寄希望于开始就找一个三观绝对和的伴侣,还不如在婚姻中修炼内功,提高情商。什么是婚姻里的情商?共情、包容,是相互理解与接纳、减少争吵与埋怨,是你不一定认同我的做法与选择,但你至少理解“我为什要这么做,这么选”。
婚姻也好,恋爱也罢,感情从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双方都要对此负责。很多人在婚姻里处理不一致的方法是:争对错,说白了,我一定要赢。可是,赢了又有什么用?如果把婚姻比作汽车,爱就是灯光,而包容和理解就是油。你赢得太多,汽车就开不了了。找回幸福的路径,不是两个人一开始就完全一致,也不是过着过着彼此就能完全一致,而是两个人能够越来越多地应对这种不一致的挑战。不管关系最后走向何方,理解和共情,都是一件很美的事。
(周小宽)

归位:育儿爸爸不能缺位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男主外,女主内”一直影响着我们的家庭分工。因此,在孩子的教养上,我们往往更关注于母亲,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父亲对孩子的成长同样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婚姻家庭研究小组子路:研究表明,如果父亲缺失发生在4岁前,它对儿童性别角色发展非常不利,特别是对男孩。男孩如果在4岁前失去父亲,且生活在权威型母亲的教养环境中,会缺乏攻击性,在性别角色中倾向于女性化的表现。父亲缺失使女孩在生活中缺少直接的男性榜样,因为通常容易缺乏安全感,或从小没有与父亲建立良好的关系,在青春期与男孩交往时往往会表现得焦虑、不确定、羞怯或无所适从。由于父亲与孩子在交往上的独特性,使孩子从父亲那里得到的认知收获不同于母亲。借助于母亲的交往,孩子学到更多的语言、日常生活知识、物体用途等;而通过与父亲互动,儿童可以学到更多动手操作能力,养成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父亲参与照顾孩子对形成其后代的主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具有独特作用,幼年期和父亲的亲近与个体长大后的教育状况、心理调节和心理健康水平之间存在正相关。与父亲有良好关系的儿童具有更强的心理调节能力,拥有更多的亲密同伴,具有更少的反社会行为。

定位:持续积累静候机遇
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工作多年没涨薪没升职,过得庸庸碌碌。如果你认定自己是个有才的人,不管是平庸之才,还是经世之才,怎么才能把怀才不遇变成怀才而遇呢?在职场摆正你的位置。
北京盛心阳光国际企业咨询公司EAP咨询师梁朝晖:首先,成长有节律,不要太着急。一定要有一个清晰客观的自我认知。初入职场的人,一般工作三五年,基本上具备职场的普适能力,也就是及格。六七年时,核心竞争力慢慢脱颖而出,这就是成长节律。这时拼的就是人品、靠谱程度,如果总抱着不切实际的想象,抱怨机遇太差,恰恰会影响机遇到来。
其次,遇是个时点。怀才如怀孕,要保持持续的成长动力。才华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你一直在积累,一直保持积累状态,机遇时点一出现,一下就命中你了。很多人坚持不下来,可机会来了,你却在一个消沉、停顿的状态,机会就给别人了。然后你看到别人好,又觉得对自己不公,怎么好事都让别人摊上了。我们要持续成长,去吸引机遇,让机遇一命即中。
第三,才如靶子,遇如子弹。让靶子足够大,才能被命中。作为个体的人,整个组织中,不显山不露水的,你要持续成长,把自己的才变得像一个非常大的靶子,越大越好。机遇就是一颗子弹,靶子越大,命中率越高。

让位:健康永远摆在首位
工作起来没日没夜,完全顾及不上身体。等到有病才看,病好了继续“作”,保险买了一大堆,基础体检却不去做,观念本末倒置,给健康埋下隐患。工作再忙,也要让位于健康,健康才是第一位。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达骏:很多患有泌尿系结石的患者通过微创手术后,恢复得也很顺利,从此就忘记了自己曾患过结石这回事。该忙工作忙工作,也不按医生的嘱咐进行复查。
    要知道,尿路结石有高复发的特点,因此,对于有过尿路结石病史的人群来说,一般建议每年至少进行1~2次B超检查。
肾结石不移动的话,很可能不会被察觉,但是当结石移动,从肾跑进输尿管,尖锐的边缘就会刮磨输尿管,产生的剧烈疼痛,称为肾绞痛,到泌尿外科作为急症来处理的。但是在结石治疗结束后,大部分患者由于没有什么不舒服,可能会忽视肾结石的复查。
    殊不知这样非常危险,因为尿路结石有高复发的特点,对于有过尿路结石病史的人群,一般建议每年至少进行1~2次B超检查。如果复发的结石没有排出体外,就可能在体内继续堵塞肾脏的出路,引起肾积水,损害肾脏功能,甚至引起血尿、尿源性败血症,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危及生命。所以要把小结石消灭在萌芽,为自己的健康加一道保险。

缺位:婆媳关系别瞎掺和
婆媳之间的矛盾,终究还是女人间的事,最终还是需要以女人的方式来解决。男人在处理婆媳关系问题上,并不是所有情况都适合太过主动,更不能什么事情都掺和。很多时候,好心未必就能办好事。
去年暑假,小沈和老公去香港玩了一趟。回来时,小沈特意给婆婆买了一个名牌包包。回到家,小沈把包交给婆婆,婆婆有些失望:“咖啡色的啊?我已经有三个咖啡色的了!”小沈连解释:“妈,这是我特意买的。相信我,咖啡色更适合您。”婆婆听完有些纠结。怎知一旁的老公却特别多事地来一句:“你看,当时我就提醒过你,咱妈已经有两个咖啡色的包了,她更喜欢红色,你就是听不进……那个红色的包也就贵两百来块钱,而且还能打折……”一听老公这样说,她一下懵了。本来儿媳给婆婆买个包,怎么也是儿媳一份心。老公一句神补刀,把一件孝敬婆婆的好事,变成了一件打发婆婆的坏事!一场由包包引发的婆媳矛盾,在老公的瞎掺和下不断升级。
婆媳矛盾,终究还是女人间的事,最终还需要以女人的方式和逻辑解决。男人处理婆媳关系问题,不是所有情况都适合掺和。过度掺和,只会让两个女人更具斗争欲望,易以不公平的外力形式,打破某种平衡!男人处理婆媳矛盾,一定要有底线意识。能不掺和,尽量不要去掺和。  (张 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