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28日> 总第1612期 > 01 > 新闻内容
消字号产品应来一次大整顿!
健康时报评论员 徐婷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查看次数:  
消字号产品应来一次大整顿!
健康时报评论员  徐婷婷
江西省永丰县144家消字号已全部停产整改!6月14日健康时报刊发《江西消字号企业激素之谜》后引发媒体以及相关行业关注。报道经一周发酵也迅速引起永丰县政府对153家(其中9家未投产)消毒产品企业的集体整改。详见本期20版
小小药膏也是百姓健康大事!而此次引爆公众关注的“永丰药膏”,仅仅只是撬开了国内小、散、乱消字号产品企业的冰山一角,还需要相关部门能以此为契机,以永丰药膏为典型,对消字号产品来一次彻底、严厉的整顿。
其实很多人都小看了“消字号”产品。长期以来,这些卫生消毒用品在医疗市场上以“消字号产品”替代“药准字号”产品司空见惯且销售紧俏。本来禁止标注的“治疗、缓解、预防疾病”的信息,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产品标签上、宣传单页上、企业官网上……久而久之,消费者甚至基层医疗机构都忽略了消字号与药字号在本质上的区别。
要知道,批准一个“药字号”,动辄要耗费三到五年;报批一个新药,一般要花费上百万甚至更多。相形之下,拿到消字号批号就容易太多。它无需像正规药品一样进行严格的分期临床试验,甚至用上一个月、支付几千元就能拿到批号。批号到手之后,为了实现宣传单页上立马见效等“豪言壮语”,不少“消字号”产品都埋下了涉嫌非法添加激素等依赖性药物成分的隐患,让缺乏医学专业知识的人一不小心就跌进了产品陷阱,花钱反倒治出病来的消费者大有人在。
有患者之需且违法成本低廉,这就让社会资本挡不住“消字号”这块甜蜜蛋糕的诱惑。在每年拿下的上亿营收面前,即便一些问题被抽查检出,几千到几万元的罚款也显得微不足道。
必须承认,之所以导致如此混乱的生产营销模式,宽松的管理环境难辞其咎。消字号“出生”自原卫生部,审批监管一直在卫生部门,宣传药品作用、添加药用成分药监局无权、无力监管。即便在卫生监管部门的各类正式发布件上,都将药品与消字号产品划清了界限,但是没有治疗功效,更没有治疗疾病作用的文字提醒,还是难能打动急病乱投医的患者。
杜绝小、散、乱的消字号产品,不能仅仅仰赖于对消费者擦亮双眼的苦口婆心式劝诫,也不只依靠媒体进行监督报道之后的个案式整改。须明晰,“立规矩”才能让消字号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迹。我们需要更规范的生产许可,更严格的市场监督,更合理的处罚力度。唯此才能让张冠李戴式的虚假宣传、铤而走险式的非法添加,无处遁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