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23 > 新闻内容
一年拍片75.4亿人次
健康时报记者 王振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王振雅
“中国一年医学影像总就诊人次达75.4亿,临床需求不断增加。”5月30日,在中国医师协会第十三次放射医师年会上,中国医师协会放射科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王振常指出。
“2016年我国放射科医师达到15.8万人,即使这样还是满足不了患者需求,医师还是要加班到晚上12点。”王振常表示,现代人健康意识觉醒、人口结构老龄化、医学影像支撑临床精准诊断的价值不断增大,都导致了影像检查需求的激增。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二级以上医院拥有X线机达2.47万台,CT设备达1.2万台,每9.4台/百万人口。“未来两年,医学影像设备还会增加,增幅达30%~40%。”王振常说。
即使设备不断增加,庞大的工作量对于医生的脑力与体力都是严峻的挑战。“比如,肺部结节诊断,如果我一天看十个病人片子,我不漏诊。但如果让我一天看30个,那我可能会漏诊。”王振常表示。那么如何保证工作质量?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答案就是:机器解决。”王振常说,AI在医学影像领域的应用目前比较成熟,该领域每年发展速度超过4%。
目前AI人工医学影像主要用于图像重建与影像筛查。“对于胸片的检测,AI帮助医生提高了诊断率,对于结节的检出达80%。”王振常说,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影像科医生的好助手,在提高医生工作效率、降低误诊率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