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尿病更易引发白内障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张晓辉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张晓辉
2019年6月6日是全国第24个爱眼日,糖尿病患者相较于非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易患上白内障。
白内障被认为是糖尿病患者视力损害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白内障与血糖高密切相关。
临床上将糖尿病性白内障分为两类:一类为成年型糖尿病性白内障,发生于中老年患者,其症状体征与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类似,不同在于糖尿病患者白内障发展速度快,发病要比同年龄群体更早;另一种为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发生于青少年,进展迅速,短时间内晶状体可完全混浊。
在6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中,白内障的患病率超过非糖尿病人群的两倍。如果经过眼科医生检查,确实由于白内障引起了视力下降,在排除眼底发生病变引起视力下降的可能,或者由于高血糖造成了晶体的混浊而影响了眼底的观察与治疗,就需要行白内障摘除术加人工晶体置换术了。
建议糖友做白内障手术前首先需尽可能将血糖控制在8mmol/l以下,实在无法达到要求也不能超过10mmol/l,否则术后容易发生炎症反应及感染。
    其次,手术前(包括手术后)尽可能详细地检查眼底,了解有无糖网病,如果糖网病较严重,还需要在术后做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根据造影的结果,确定是否需要激光治疗。  
    第三,再进行超声乳化手术治疗,超声乳化术是目前较为成熟的手术方式,如无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可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
    第四,药物治疗,根据糖尿病性白内障的发病机制,可采用醛糖还原酶抑制剂疗法、糖尿病性白内障的抗氧化治疗等。
糖尿病患者手术后的炎症反应有可能会重一些,因此,对手术质量的要求较高。患者务必重视术后用药,不可自行减少点药次数或停药。
白内障越早做越好
    白内障不痛不痒,且无定期体检,所以部分老人一发现就已是晚期白内障了。本来一个小的眼睛手术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却可能变成眼科较大、较复杂的手术,不仅费用高,损伤大,并发症也多,还可能导致失明。
防白内障多吃绿
    多食富含维生素A、B、C及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吃深绿色蔬菜能防白内障。
    深绿色蔬菜包括菠菜、青椒、绿色花椰菜、芥蓝、羽衣甘蓝等含有叶黄素和玉米黄质,有很强的抗氧化剂作用,可延缓白内障的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