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14 > 新闻内容
带状疱疹有 疫苗了
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
近日,作为首批48个临床急需新药之一的进口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商品名:Shingrix)在中国获批上市,该疫苗用于50岁及以上成人带状疱疹的预防。Shingrix在中国大陆尚未定价,在美国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费用为两针280美元。
武汉协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冯爱平介绍,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通常表现为一种出现在身体单侧并伴随明显的疼痛和剧烈瘙痒的皮疹,可持续两到四周,严重影响患者的情绪和生活质量,发病率随年龄增长升高,50岁后呈急剧升高态势。
“在中国,每年有近300万成年人受带状疱疹影响。尽管治愈不难,但患病时的疼痛堪比分娩,常规止痛等办法都难以控制。”冯爱平强调。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发生的有效解决办法,但此前国内并无相关疫苗产品上市。
Singrix的到来填补了国内带状疱疹疫苗的空白,能够预防90%以上的带状疱疹以及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HN)并发症的发生,且各年龄段预防效果相当,并未出现随着年龄的增大预防效果递减的现象。
该疫苗率先于2017年9月在加拿大获批上市,并于同年10月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在欧盟和日本获得批准上市的时间则在2018年3月底。
而在国内,该疫苗2018年11月入选首批境外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录,12月底开始审评,不足5个月即获批上市,审批速度之快令很多人颇感意外。
Shingrix作为葛兰素史克(GSK)近年来重磅疫苗产品,2017年上市后备受青睐。获批上市仅3个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即推荐成为50岁以上人群接种带状疱疹疫苗首选产品。
据GSK 2018年财报显示,Shingrix的销量超过850万剂,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带动GSK整个疫苗板块增长了16%,并且占领美国市场98%的份额。
据了解,全球已上市的带状疱疹疫苗只有默沙东的Zostavax与本次获批的Shingrix两家。
目前,国内报批临床的厂商共有6家且报批的均为减毒活疫苗。其中,进展较快的主要有长生生物与长春高新旗下的百克生物,预计有望于2020年前后获批上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