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13 > 新闻内容
产后妈妈难以言说的痛
摘编自微信公众号Momself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今年母亲节,中国台湾歌手Ella(陈嘉桦)在Facebook上发了长文,坦然自曝产后有长达三年的尿失禁困扰,并接受了手术治疗。她鼓励妈妈们不要因为难以启齿而默默忍受,要勇于分享,积极寻求帮助,让妈妈们知道她们并不孤单。WebMD 里的一篇写产后疼痛的文章《Postpartum Problems》,总结了产后的困扰,除去一些无伤大雅的妊娠纹和脱发,还有这些你可能经历的疼痛。
我们习惯分享孕育生命的喜悦,而羞于讨论那些生育之痛。
于是,每个痛苦的妈妈都变成了孤单的个体。
这些疼痛,女性忍了太久了,它需要理解和倾听。
各种感染  子宫、剖宫产切口、肾脏
    正常情况下,胎盘在分娩过程中与子宫壁分离,并在分娩后15~20分钟内从阴道排出。如果胎盘碎片留在子宫内,反反复复出血,可能会导致子宫感染。
如果选择了剖宫产,可能会存在剖宫产切口感染的可能,而皮肤红肿、甚至流脓比较常见。
如果细菌从膀胱传播,就可能发生肾脏感染,包括尿频、尿急、尿痛、尿不尽等尿路刺激症状,此外,还有高烧、腰背部或者侧面疼痛、便秘等症状。
屎尿屁难题  痔疮、便秘、尿失禁、恶露
    生产后下腹静脉的扩张压力会加重痔疮和便秘。
尿失禁及较少见的大便失禁,也困扰着一些刚生产不久的妈妈。由怀孕和分娩导致的膀胱底部的拉伸问题,使我们在大笑、一个咳嗽或只是紧张的时候,尿就不受控制地排出。
阴道分泌物则是指在分娩后的最初几周,从阴道排除的血状物——恶露(这是由血液和胎盘残骸组成的分泌物)。分娩后的最初几天,分泌物呈鲜红色,可能包括血块。即使在产后的恢复后期还是可能会复发,比如在剧烈运动后。
会阴疼痛  撕裂痛、侧切痛
    对于顺产女性来说,会阴疼痛是很常见的。会阴部脆弱的组织可能在分娩过程中被拉伸或撕裂,导致产妇会感觉到局部的肿胀、瘀伤和疼痛。
    侧切可能加剧这种不适。侧切伤口缝合可能存在伤口感染、愈合不良、伤口裂开等问题。对会阴结构的破坏可能是盆腔脏器脱垂的影响因素。
哺乳疼痛  乳腺炎、乳管堵塞、乳头痛
    大约在分娩后的2~4天,乳汁开始来临,乳房可能会变得很大,且伴有坚硬和痛感。这时可能会发生乳腺炎、乳管堵塞和乳头的疼痛。
乳腺炎、乳房感染可能是由细菌引发,也会因生产后的压力、疲劳,或者哺乳后的乳头破裂而导致抵抗力下降而引发,同时伴有发烧、发冷、疲劳、头痛、恶心和呕吐的症状。
乳管堵塞则会导致乳房发红、疼痛、肿胀或肿块,可能会引发类似乳腺炎的症状。
产后抑郁症  焦虑、暴躁、易怒
    大多数女性在孩子出生后都会经历一段时期的忧郁,此时激素水平的变化,加上照顾新生儿新责任,使许多新妈妈感到焦虑、暴躁、易怒。
而持续时间较长或较严重的抑郁症被归类为产后抑郁症(PPD),这种疾病影响着10%~20%刚生完孩子的女性。产后抑郁通常在分娩后2~3个月变得明显,其特征伴有强烈的焦虑或绝望情绪。
睡眠不足、激素水平的变化以及分娩后的身体疼痛都可能导致产后抑郁症,这使得一些女性很难适应她们的新角色,难以克服她们的孤独感、恐惧感,甚至是内疚感。
妈妈的心灵树洞
心理咨询师  李松蔚
    问:经过十月怀胎,才好好了解进而审视了生育这件事,才想清楚原来我不想要孩子,可“退货”已经来不及了。我觉得我还没有处理好自己的问题,也没有准备好付出所有。我不知道到底要怎样才能改变这种思维和心理状态?by流萤 
答:对父母来说,最重要的准备就是“承认我还没有准备好”。在成为父母的旅程中,它会不断带给你反思、触动和领悟。有的父母也没准备好,但他们会说服自己相信已经“准备好了”,选择性地无视那些没处理好的人生问题。在这点上你比他们更诚实,也更有力量。
 
问:家庭需要打理,孩子需要教育。妈妈个人的学习、休息、娱乐时间被不断压缩,作为妈妈的自我价值感缺失严重,深感个人的社会职能得不到进步。长期如此,造成情绪上变得很焦虑,困惑,这一连锁后果怎么才能解决?by艳
答:你有“自我价值”,也有“社会职能”。你被这么多人需要,不断压缩时间,恰恰是你太有“价值”和“职能”的体现。但你很累,也很困扰,你想要改变现状,所以更重要的问题也许是——怎样接受已经有足够的“价值感”了,偶尔忘掉“职能”,为自己而活呢?
 
问:这个时代的妈妈很难做好“维护孩子天性、让其自己成长、家长仅作孩子的观察者”这件事,因为我们想做得更好,想要更完美。如何成为一个洒脱,不焦虑的妈?by liliyang
答:如果洒脱只是为了“解放孩子,解放自己”,那还是太想把养育这件事做好了,不算真的洒脱。毕竟在养育这件事上,世界上从来不缺乏要求。你做不好,他们说你不好。做好了,他们又说你不洒脱。坦然承认不洒脱才是真的洒脱啊。摘编自微信公众号Momself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