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08 > 新闻内容
何首乌汤 能乌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相传在唐代,有个名叫何田儿的人,自幼体弱多病,到了五十八岁,仍未娶妻生子。为了强壮体魄,多年来他拜师修炼道术,并随师居于深山老林中。有一天晚上,何田儿喝了几杯小酒,便不胜酒力,醉卧在田野里,朦胧之中,他看见眼前有两株藤蔓,突然慢慢地交织在一起,过了一会,藤蔓自动松开,又过了一会,它们又交织在一起。眼见奇景,何田儿十分好奇,以为天赐神药,于是清晨酒醒后,就把这两株“仙草”连根拔起,带回家中,把根捣成细末,每天早晨空腹用酒送服少许,数日后,奇迹发生了,何田儿感到精力旺盛,身体强壮,满头白发竟然慢慢变得乌黑亮泽,苍老的容颜也渐渐变得容光焕发。没过多久,何田儿便娶妻生娃,尽管已到花甲之年,还连生几个儿女,何氏家族顿时人丁兴旺起来。何田儿将“神药”当作家传之宝,坚持每天服用少许,代代相传,结果自己和家人都很长寿,活到一百多岁,头发仍然乌黑亮泽。事情传开了,于是人们就把这种能够令人延年益寿、乌须发的“仙草”命名为“何首乌”。
    摘编自《中医是本故事书》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点评:年纪轻轻就有白发,其一是有家族遗传因素,更多的是压力大、喜熬夜,耗伤阴血。何首乌能补肝益肾,益精养血乌发。所以可作为日常调理少白头食用。乌鸡半只,制首乌30克,黑芝麻30克,桑叶20克,黑豆50克,生姜3片,食盐适量炖熟喝汤食肉即可。
    中医认为“发为肾之华”,养发离不开养肝肾。以上各种材料有黑发美发的作用。整个汤不仅味道鲜美,且能滋肾补肝养血,对于脱发和白发都有一定食疗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大便溏泄的人不宜食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