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07 > 新闻内容
我在精神科当护士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上接三版
饭毕,我帮她整理床铺,协助她舒服躺下,在她床边一边给她按摩一边开始了我的叙事护理。
我:“您是老北京人,素质就是高,说话从不带脏字”。
芝芝:“那是,我们老北京人有里有面,国家利益高于个人,从17岁就响应国家上山下乡政策,在农村大干7年又响应国家号召回城大炼钢铁,这辈子只剩下听党话跟党走了……”。
患者满面红光,有些激动。
我:“我理解您有时候是受疾病影响,不是故意的。如果给您这个疾病起个新的名字,您觉得叫什么呢?”
芝芝:“恶魔!”
我:“您是一个为革命事业奉献一生的人,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但这个恶魔借助您的身体打人,还在床上拉屎撒尿,与您钟爱一生的老伴吵架,企图毁了您一世英名。但要打败这个恶魔,您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就像当年打日本鬼子一样,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才取得最后胜利。您想想您能联合哪些人?”
    她不假思索连珠炮似地说,“首先,我自己要管好自己,不能被恶魔拉下水,成为这个恶魔的帮凶!我要拉起革命的大旗与这个恶魔宣战。在医院医生护士病友能帮我,回家老伴、妹妹、街坊还有残联都能帮我。对了,我还要联合全病房的病友与自己的病魔作斗争……”
    这个内心构建已经发生变化的患者每天都在进步。
 
 
惊恐发作,她只是不懂如何纾解
北京回龙观医院七区  李莉辉
■“在精神科里,由于受症状的支配,得到患者的认同是非常困难的,其实要得到他们的认同有秘诀,那就是爱。”    
■“在工作中,带着爱,去陪伴那个生命,了解她背后的故事,去关爱她,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患者对治疗护理的配合,更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同。”
 
18岁的姑娘小王,有时听电视的声音,听着听着就烦,然后就紧张,过十几分钟就会“感觉要死了,特别害怕”;有时听见水声,听着听着也烦得不行,然后就发作;有时看字,看着看着就烦得不行,也会发作……
我:你听电视声音烦躁时有没有试图把电视关上,或试图离开呢?
王:离开过,就算离开也会想这个声音,然后就会发作……
我:那每次发作缓解之后你有什么感受吗?
王:发作之后感觉又活过来了,特别爽。
聊到这里,我怀疑患者每次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会下意识地让自己紧张,她可能想要的是发作后的那种特别爽的感觉。
我:从你的谈话中我感觉每次你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就会惊恐发作,对不对?
患者的表情有些迟疑。
我:我发现每次你惊恐发作时都会有十几分钟的潜伏期,你有没有试着在这个潜伏期的时候找人介入呢,比如护士?
谈话的最后,我和小王约定,如果我上班时她感觉要惊恐发作时可直接找我,我们一起试试外界介入会不会缓解或者避免惊恐发作。她同意了。
某日我值晚班,小王直接向我求助,我立即拉着她的手坐到了沙发上,首先对于她寻求帮助的行为给予肯定,同时询问她是什么原因导致她不舒服,小王称是患友的笑声。
我询小王有什么样的爱好,小王称喜欢写字和画画。我询问她目前是想继续交谈,还是想画画?小王选择了画画,于是我为她提供了纸和笔。
半小时后小王情绪好转,没有惊恐发作。我继而和她做了约定,如果感觉有惊恐发作时要寻求帮助,患者同意。
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发作次数越来越少。  
 
 
强势的她满腹委屈,却不会表达
北京回龙观医院28病区  廉文访
■“倾听,是难得的沟通技巧,不仅在日常跟家人、朋友的沟通中用得上,在工作中,我们通过倾听,发现患者的问题,并指导患者发掘自身潜在能量,产生积极认知。”  
■“我们不仅关心患者的生理情况,还时时关心他们的情绪变化,这种医患间的心灵之约,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刚接触患者张大姐时觉得她为人热心,看上去阳光、健谈。深入接触后才发现,她其实满腹委屈,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她从小是在姥姥家长大的,虽然姥姥对她很好,但总感觉寄人篱下。为了不遭白眼,她努力学习、工作,各方面都表现得很好,总是在别人不开口寻求帮助的情况下就主动帮忙。
但生活似乎和她开了一个玩笑,一次生意的失败,她血本无归,认为失败是自己管理上的疏忽造成的,她感到非常自责、内疚。
生意的失败让她这个一直运转的机器突然停了,她一时找不到自己,不知道该干什么,甚至觉得能有机会休息是不真实的。
    她意识到这么多年都在为别人而活,现在想为自己活,又不知道如何活。她说:“觉得不为别人做事情自己就没价值了。”
一天我不经意间和她聊了起来。
我:“您今天情绪不高,怎么了?”
她:“我心情能好吗?您不知道,这个周末老伴、闺女和女婿来看我,他们就坐在床上玩手机,也不知道主动去问问医生我的情况怎么样?还说我没病,想让我赶紧出院。”
我:“您有跟他们说你的需求吗?”
她:“没有,我觉得她们就应该主动去做,他们不去做就是不关心我。” 
我:“他们要是不关心你,干嘛大老远的跑过来看您呢?”
她:“您说得有道理,他们就是被我惯成这样的。家里家外什么事情都是我张罗,我不主动说,他们压根就不用操心。”
我:“对,您做得多,他们都不知道怎么做了。”
她不好意思笑了,“也不怕您笑话了!在家里包括大姑子、小叔子,这么多年有什么困难,都是我上赶着出钱出力。本以为他们会夸我能干,谁知道他们却埋怨我强势。”
我问:“你大姑子、小叔子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跟您求助了吗?”
她回答道:“不用他们说,我一听他们聊天说起来遇到什么事情了,就知道该怎么帮助他们了。我给他们干了多少事呀,也不说我好!”
我说:“那您按照自己觉得好的方式对待别人,您确定这就是别人需要的吗?” 
她一愣,陷入了沉思。
我继续说,“当您有需要的时候,要先跟别人讲出来,别人才能理解您。您想帮助别人的时候,也得先确定一下别人是否需要您的帮助。对不对?”
她点点头说:“我终于明白了,我下意识以为别人跟我想的是一样的。现在看来,没有谁对谁错,只是我和别人想的不一样,需要沟通才能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