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04 > 新闻内容
天热吃点粉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早晨嗦碗粉,神仙站不稳”“夏天吃酸粉,病猫都精神”……
不管是米粉、冰粉,还是肠粉、凉粉,夏天吃粉,怎一个爽字了得。
 
凉粉多点配菜和坚果碎
推荐人:国家高级烹饪师、营养师李文冬
    在北方,夏天怎能少了凉粉。凉粉只是一个总称,使用不同的原料做出来的凉粉也是不一样的,绿豆凉粉、豌豆凉粉等很多种类,都很好吃。
凉粉的制作并不复杂,用自己喜欢的成品淀粉,粉与水比例1∶1,加凉水搅拌均匀直至没有颗粒,然后加与淀粉浆等量的水烧开,水开后把火调小,将搅拌均匀的淀粉浆,慢慢地一点一点倒入锅中。制作过程中建议两人配合,一人倒浆,另外一个人按一个方向划圈不停搅拌,直至冒“鱼眼泡”,即可倒入冷却容器中自然冷却。
其实凉粉是一种主食,它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其中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相对比较少,如经常单一食用容易营养不均衡。因此,吃的时候尽量多搭配新鲜生食叶类蔬菜、黄瓜丝、红萝卜丝等,时尚达人可以搭配紫薯叶、柠檬丝、苹果丝等。也可搭配坚果碎,例如开心果碎、花生碎、核桃碎等,还可放入芝麻酱或花生酱。
凉粉的调味可非常灵活,炎炎夏日,食欲不佳,制作以凉拌酸辣为主,可多放点蒜泥、杭椒等调味食材;冬季可制作成热凉粉,可加入葱、姜、青椒等食材,或与肉类等食材一起炒食,是另一番风味。烹制时注意,油脂放入不宜过多,不建议使用胡麻油、茶树油,这类油脂本味会掩盖凉粉本身的清香,建议使用玉米油、菜籽油、芝麻香油。
 
冰粉红糖水的甜要恰到好处
推荐人: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余婉婷
在四川、重庆人眼里,与夏天最配的就是冰粉了。虽名为冰粉,但制作中却并未用到冰。
冰粉亦草亦树,全草可入药,名假酸浆,作为药物时有一定的镇静、清热等作用。冰粉是以树种制作,把一种叫冰粉籽的原料放到水盆里不停地揉搓,然后取汁并加少许石灰水让其凝结成冰。
因成形为晶莹剔透的冻,颇似凉粉且有冰凉感,故得名冰粉。吃的时候,从一个盆里舀冰粉,另外一个瓦缸里舀红糖水,用小汤匙吃,入口微甜,清凉爽滑,还常用于其他甜品中。甜味需恰到好处,太甜会显腻,不甜又没味道。对于糖友,不建议加红糖或蔗糖,可加适量水果来增加甜味。
吃冰粉最好不要冷藏的,太凉了,对脾胃不好,吃常温的就挺好。不过,它只适合作为一种甜品来食用,加了红糖水,糖分不低,需注意控制食用量。
 
肠粉馅料种类丰富一点
推荐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叶艳彬
“白如雪,薄如纸,油光闪亮,香滑可口”,这就常被用来形容肠粉的一句话。
肠粉的制作工序异常精致讲究,浸米、磨米浆,放盐调味,加水调至黏度适中,水与大米的比例约为3:1,太稠则蒸熟后过硬易结块,过稀则蒸不成形。并要猛火开蒸,这样才能保证蒸出来的肠粉非常爽滑。
肠粉的做法不复杂,将舀一勺早先调制好的米浆浇在平底托盘里晃动几下,米浆薄薄均匀地铺在盘底。放上猪肉、鱼片、虾仁、牛肉和叉烧肉等馅料,在馅料上有很多可发挥的空间,不加馅的称为斋肠粉,米浆中加糖的则称为甜肠粉,加了馅料的则在肠粉前面加上主料名称,如牛肉肠粉、虾仁肠粉。蒸熟后卷成长条猪肠状,切段,浇上豉油汁即可食用。裹着的肉片、青菜依稀可见,色相诱人,吃起来皮薄爽口。再蘸上一点用酱油加适量水、冰糖和高汤调配而成的味汁,更能烘托肠粉的鲜味。
肠粉成品细腻好消化,特别适合早餐或肠道不好的人食用。如果作为正餐来食用,馅料可选食材种类丰富的,有肉有菜的,营养就更均衡了。
 
藕粉可以做成夏日甜品
推荐人:浙江省台州医院营养科主任何晓琴
通常,我们对藕粉的吃法,都是冲泡后喝,其实可以用它做成夏日甜品。
藕粉为从莲藕中提取的淀粉,既保持了莲藕所特有的风味,同时还含有多种活性营养成分,是一种食用方便、易于消化、营养较为丰富的理想滋补食品,不仅正常人可以食用,同样还适宜于产妇、儿童及老人服用。不过,对于高血糖患者不合适。
冲藕粉是个技术活儿,先加少量凉开水搅匀直到看不到颗粒状的藕粉为止,然后一边加滚烫的开水一边一直快速搅拌,直至藕粉变成淡褐色透明的糊状,吃起来香滑细嫩,清甜可口。
    如果觉得冲食藕粉太单调,还可变换各种花样吃,藕粉酸奶羹、藕粉鸡蛋羹、藕粉椰汁糕、藕粉南瓜粥、藕粉丸子……自然晾凉后食用,非常解暑,是很不错的夏日甜品。
 
米粉卤水是最讲究的
推荐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营养科营养师陈彬林
柳州螺蛳粉、南宁老友粉、桂林米粉、宾阳酸粉、钦州猪脚粉、玉林牛巴粉……广西的米粉种类多到数也数不过来,而且即使在广西的不同地方,吃法也是千变万化。
米粉的制作是以大米为原料,经浸泡、蒸煮、压条等工序制成的条状、丝状米制品。
桂林米粉吃法多样,最讲究卤水的制作,各家工艺有异,风味也有差异,大致以猪骨、牛骨、罗汉果和各式佐料熬煮而成。基本做法是将米粉放在网勺中,放在开水中烫好,把水分滤干后将粉反扣在碗中,然后在米粉上加上牛肉巴或动物内脏肉等。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记淋上卤水,之后可根据个人喜好加上卤蛋、炸花生、蒜末、葱花和辣椒等。螺蛳粉是由米粉,加上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青菜等配料及浓郁适度的酸辣味和炖煮螺蛳的汤水调和而成。当然,不光有汤的,还有干拌的、炒的,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米粉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而其配菜如肉类、卤蛋和豆制品可提供优质蛋白。螺蛳粉中的螺肉是必需微量元素铁和锌的良好食物来源。但原材料里普遍缺乏蔬菜,建议在食用时多加一份青菜。此外,米粉是大米经过多道工序加工而成,损失了大部分B族维生素,建议平时注意摄入适量的薯类和粗粮以满足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等营养素的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