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03 > 新闻内容
我在精神科当护士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精神科病房什么样?精神科病人什么样?我们常常只能凭借想象去理解精神科里的世界。
但其实,当近距离走进他们,会发现他们也有着丰富的情感体验,
他们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也遇到过,或者正在努力解决中。
相关阅读
\做有温度的
护理人
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  王绍礼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明确了医学是饱含人文精神的科学。
《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强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需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实整体护理,在护理工作中融入人文关怀。叙事护理作为一种全新的护理模式,以故事疗愈为形式,将叙事疗法运用到临床护理工作中。
北京回龙观医院是一所精神病专科医院,率先在住院病人中开展叙事护理,通过一个个生动真实案例、感人至深的故事,去关照患者的内心需要,通过对患者的故事进行倾听、吸收,帮助患者实现生活、疾病故事的意义重构,进而发现护理要点,针对每一个患者进行特异性护理,去陪伴和安慰他们受伤的躯体和心灵。用叙事点燃希望,关爱生命!
 
在病房,
她管我叫“干爸”
北京回龙观医院二病区  田丽娜
■“许多人都非常好奇精神科病房里什么样子?我会告诉他们,这是一群非常可爱又善良的人!他们只是迷失了方向!”
■“我自己也有孩子,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要和孩子认同,就是不要用放大镜看孩子的缺点,要用放大镜看孩子的优点!”
一天,我们病区来了一个16岁的小姑娘,她来的时候个人卫生非常差。头发打绺,脸上有痘痘,身上散发着难闻的味道!
小姑娘紧抱双臂,双眼流露出害怕、紧张的表情,我搂着小姑娘问:“你有什么不舒服,害怕的事情吗?我是护士阿姨,我是保护你的人!”可是小姑娘警惕地望着我,一脸的警惕拒绝。我并没有着急与她太多交流。
第二天上班,我又主动与小姑娘交流,她虽然没有理睬我,但是不再紧张警惕了,只是当我不存在一般。
小姑娘不吃饭,我一勺勺地喂她吃,她头摇得如拨浪鼓。我没有气馁,一边和她说话,一边喂,十分钟过去了,小姑娘一口没吃,20分钟过去了,小姑娘还是没有吃!我问她:“你想不想吃零食?”小姑娘眼睛一亮,我立即说:“我们一起去拿点吃吧!”
小姑娘犹豫了一会儿,终于点了点头,我给她拿了一些零食,她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我看了心疼:“慢点儿,慢点儿,别着急,别噎着!”小姑娘突然看了看我,递给我一袋零食“啊?打不开,我帮你开啊!”我正要打开,小姑娘说了进病区的第一句话:“给你吃的!”就再也不理我了。
几天后我再上班时明显感觉到一道目光一直注视着我,抬头一看正好与小姑娘目光相对,她立刻低头不语。
我来到小姑娘面前问她:“你还认得我吗?”她只是低着头不说话,我拉着她和我一起巡视病房,问她这几天的情况,她突然问我:“我可以叫你干爸吗?”“啊!?”我愣了一下,笑着说“好!”从此我上班就有了个“闺女”跟在我左右。
有一天中午,我拉着这个“闺女”的手说:“我闺女也挺漂亮,为什么不洗头发?不洗脸呢?”她不情愿地说:“我懒得洗!”
我说:“为什么妈妈送你来医院呢?”她扭过头说:“我个人卫生不好!”我问“那怎么办?”“洗呗!”她不情愿地去洗了头发来找我,我一看,一头的头屑一点都没掉,笑着问她:“洗得真快真棒”,她不好意思地说:“我没有用洗发水!”“为什么呢?”“我懒得用!”我呵呵一笑,刮了她鼻子一下!
下午她妈妈探视,我问妈妈:“您看出来她有什么变化吗?”妈妈不屑地说:“洗头发了,瞧这不干净,等于没洗!”我看了一眼闺女,她满脸的不高兴,我搂着闺女和妈妈说:“您看她洗了头发就是进步。”这个“闺女”脸上突然笑了,手也拉了拉我。
我们又聊了一会儿,闺女和我手拉手回了病房,我什么都没有说,闺女自己主动说:“下次我再洗干净点儿!”我们拉钩约定!
时光飞逝,我的这个闺女该出院了!我给她讲了许多出院注意事项!闺女表示一定要遵守!我们拉勾约定!
 
陪她忆往昔,
成“革命同志”
北京回龙观医院九病区  张 淑
■ “每个生命都有独特的内部结构,都是由独特的社会文化、文化规范、家庭环境等塑造出来的。”
■“我们每天面对一个个独特鲜活的生命,聆听、消化、理解和体验他们生命中疾病和苦难背后的故事:抗争、坚持、永不言弃。”
    我区入住一名叫芝芝(化名)的双相-躁狂老年患者,语速快,思维奔逸,因其攻击性而被约束于床,还经常大小便于床,其实,这个患者是因为疾病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但每次冲动过后她也后悔。
一天,我夜班,接班时同事说芝芝中午拒食。晚餐时她把餐盘掀翻在地,大喊“这是猪食我不吃。我要吃外卖,吃橘子、酸奶、草莓”。经思考和斟酌,我找到了橘子、酸奶,并扶她坐起来一点点喂她,她很高兴,连说几个“棒极了”。下转7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