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24 > 新闻内容
Hib疫苗该列入我国免疫规划了
健康时报记者 董颖钰 王振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董颖钰  王振雅
Hib疫苗被美国疾控中心评为疫苗领域七大最有效的“防病利器”之一,2014年在知名医学网站Medscape发起的“1980年之后研制上市的最重要疫苗”名单里,Hib疫苗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乙肝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将Hib疫苗列为最优先推荐的疫苗之一。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在世界卫生组织的194个成员国中,已有191个国家全民免费接种Hib疫苗,而我国目前仍未有计划将Hib疫苗纳入国家计划免疫。
b型流感嗜血杆菌
曾致全球800多万儿童感染
早在2004年,在亚太儿科学会上,曾担任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亚洲儿科感染性疾病学会主席的杨永弘就呼吁过,中国应将Hib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多年来,世界卫生组织也一直推荐中国将Hib疫苗纳入免疫规划。
b型流感嗜血杆菌(haemoph
ilus influenzae type B vaccine,Hib)是一种极凶残的嗜血杆菌,能引起包括像败血症等很多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染,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最容易感染Hib。它最广泛也最为致命的威胁,就是脑膜炎和肺炎,Hib引起的脑膜炎有很高的几率导致儿童残废。
2013年发表的关于B型流感嗜血杆菌的世卫组织立场公告中称,2000年Hib至少导致全球813万儿童因感染而罹患严重疾病,并造成37万儿童死亡。2008年全球仍有大约20万儿童死于Hib感染。即便给予适当的治疗,5%的Hib脑膜炎患儿仍会死亡,20%~40%的幸存者会有严重的后遗症,包括失明、失聪和学习障碍等。在医药卫生资源不足的地区,Hib脑膜炎的病死率更高,从20%至60%不等。
即使在发达国家,Hib疫苗推广前,Hib感染情况也很普遍。据关于B型流感嗜血杆菌的世卫组织立场公告,开展Hib疫苗接种前发达国家约3%~5%的健康学龄前儿童是无症状的Hib携带者。
我国儿童感染Hib的情况也不容忽视。2008年杨永弘教授等人发表在《儿科传染病杂志》上的论文中,通过分析从1953年到2002年期间202个因肺炎死亡的孩子尸检标本,在36个孩子的身体里发现了Hib病菌,有将近20%的孩子死亡原因跟Hib有关系。此外文章指出,从北京儿童医院和安徽部分医院的调查来看,1953年到2002年期间,中国儿童脑膜炎中1/3到近1/2的发病都是由Hib感染引起的。
接种Hib疫苗
是预防感染最有效的措施
感染Hib后想治愈不容易,原上海疾控中心疫苗专家陶黎纳表示,临床多项研究发现,Hib是一种细菌性疾病,如果感染Hib后导致肺炎、脑膜炎的发生,通常要用抗生素治疗。然而全球抗生素的滥用已导致流感嗜血杆菌出现了各种抗生素的耐药性。
接种Hib疫苗能有效降低发病率,是预防Hib感染最有效的措施。截至2013年3月,在已将Hib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的国家,Hib疾病的发病率急剧下降了90%以上。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数据显示,2000年初,全球已经有94个国家将Hib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当时亚洲地区,除了蒙古和马来西亚等国,其他国家还是一片空白。但此后10多年,包括中国台湾、越南、印度、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均先后采用Hib疫苗。一些国家连流行病学资料都没有,就直接采纳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将Hib疫苗纳入了免疫规划。
经济条件较好的国家,都自掏腰包将Hib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相对贫穷的国家也通过国际疫苗联盟(Gavi)等机构的资助,用优惠价采购疫苗,免费覆盖全民。像埃塞俄比亚这样相对落后的非洲国家,小孩都能免费接种Hib疫苗。随着这些国家将Hib 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Hib引发的疾病几乎已被消灭。
政府采购人均100元
纳入一类疫苗需巨大投入
其实1996年我国就已经引入了Hib疫苗,只是二十多年来,Hib疫苗在我国一直属于二类疫苗。我国疫苗接种有一类和二类疫苗之分,一类疫苗是已经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由政府买单,公民免费接种。二类疫苗尚未纳入免疫规划,公民自费接种。
据了解,目前自费的Hib疫苗分国产和进口两种,国产的价格在80元左右,进口的120元左右,该疫苗需要打4剂次,大概是三四百块钱。自费情况下,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儿童选择接种Hib疫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Hib疫苗在中国的覆盖率达到了44.5%,全国仍有一半儿童没有享受到疫苗带来的保护。
2006年发表于《中国流行病学杂志》的《中国b型流感嗜血杆菌研究历程》分析,当时我国没有将Hib疫苗纳入国家计划疫苗,“原因之一是对Hib感染性疾病的认识还不够充分和深入。”
陶黎纳介绍,Hib不是法定传染病,法定传染病每个月都是要公示的,大家对其就很熟悉,如手足口病。但一说B型流感嗜血杆菌,知道的人却不多,所以疾病负担大大被低估了。
未将Hib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成本。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超出援助的标准,中国在早些年前退出了Gavi的援助国家之列,只能是国家自己负担疫苗的费用。
陶黎纳介绍,如果将Hib疫苗纳入政府采购,采购价总计也应该不低于100元/人,有消息称最低也需要60元左右。如果按Hib疫苗一人100元/4剂次的价格来算,我国每年新生人口总数约为1600万,全国免费接种需要至少16亿的投入。而我们国家给儿童免费接种的21个疫苗,采购价格一共为130元左右,相较之下,Hib疫苗进入免疫规划是一笔不小的财政开支。
参考文献:
①中国b型流感嗜血杆菌研究历程,姜敏,杨永弘,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6年第5期
②关注三亿中国儿童的Hib感染问题,房玉新,贺芳,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05年02期
③关于B型流感嗜血杆菌的世卫组织立场公告,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7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