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22 > 新闻内容
任正非:神秘背后的至情至性
摘自《任正非正传》,赵凡禹、燕君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编者按:5月21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针对相关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最重要的还是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做好。这样的回答表达了中国企业面对风险挑战时的骨气、底气与企业家精神。本期让我们回顾《任正非正传》,从另一个侧面解读这位睿智又天真,豪放又仁慈的华为老总。
斗士一样的强势和耿直
任正非的脾气很坏,在华为他是人们见过的最为暴躁的人,多位曾在其手下工作过的人都有过被骂的经历。
曾与任正非共事的李玉琢在其《我与商业领袖的冲突和合作》中这样纪录:“我常看到一些干部被他骂得狗血喷头。有一天晚上,有干部正在准备第二天的汇报提纲。我陪他一起回了公司。到了会议室,他拿起几个副总裁准备的稿子,看了没两行,啪地一声扔到地上:‘你们都写了些什么玩意!’于是骂了起来,后来把鞋脱下来,光着脚,像怪兽一样在地上走来走去,边走边骂,足足骂了半个小时。”
任正非批评人更是直言不讳,不留情面。一次,在公司高层会议上,他指着常务副总裁郑宝用说:“郑宝用,一个人能顶10000个。”然后又指着另一位副总裁说:“你,10000个才能顶一个。”还有一次对财务总监说:“你最近进步很大,从很差进步到比较差了。”
任正非秉性耿直,说话很冲,曾让很多人下不了台。天津有位副市长访问华为时曾向任正非讨教:“为了帮助企业发展,你认为政府应该做些什么?”任正非的回答也让在座的人大吃一惊:“政府对企业最大的帮助就是什么也不要做,只要将城市的路修好,公园和道路旁边的花草种好,这就是对企业最大的帮助!”
将任正非从神一样的云端上请下来,只是为了证明一个真理:人无圣人,伟大的领导者也都是凡人。1987年创办华为时,任正非已经43岁;1994年之前,华为有时连开工资都有困难;1992年,在研制c&c08机的动员大会上,任正非站在5楼会议室的窗边对全体干部说:“这次研发如果失败了,我只有从楼上跳下去,你们还可以另谋出路。”言语间充满了悲壮。
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
对于普通员工,他是和蔼可亲的长者,对他们反映的问题很关心。一次在电梯间,华为几个年轻的科级干部开始抱怨公司为什么不在基地设一个财务系统,害得他们老为出差报销的事奔波,累得喘不过气来。
电梯到7层——总裁办公室所在地,一个挽着袖子的“老工人”从电梯角落里不发一言地闪了出来。大家面面相觑,“完了”。但是十几天后,员工们发现,盼望的基地财务系统建立了。
曾任华为副总裁的胡红卫深有体会地说,任正非待人好是发自内心的期望别人好。每年都有好多青年离开华为自立门户,任正非对离开的人从不设卡,而是以积极的态度支持他们。
1999年张晓从华为辞职,创立深圳立言卓翻译有限公司,第一张大单就是华为的。张建国创立的益华时代管理咨询公司,长期为华为进行员工培训。罗涛创立深圳华荣科技有限公司,承接华为的制造业务。“没有华为就没有我们创业的成功”,这是很多离开华为、自主创业的人的肺腑之言。
1997年2月12日,华为市场部秘书处主任杨琳在海南旅游时因车祸遇难,任正非不胜悲痛,在《悼念杨琳》一文里写道:“华为的光辉是由数千微小的莹火虫点燃的。莹火虫拼命发光的时候,并不考虑别人是否看清了他的脸,光是否是他发出的。华为是由无数无名英雄组成的,他们已在创造历史,华为的光辉历史,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他们。当我们产品覆盖全球时,我们要来纪念这些为华为发展贡献了青春与热血的萤火虫。”
严苛而不失风趣
早期,任正非经常对几十个员工说,今天改善伙食,熬点猪尾巴汤啊!大家拽着猪尾巴吃得挺开心。每个新人进来后,大家请客吃的也都是这些,久而久之,也就爱上这口了。
任正非主张踏踏实实做事,反对不切实际的空想,对此,他幽默地说:“我们的战略规划办,是研究公司3~5年的发展战略,不是研究公司10年、20年之后的发展战略,我不知道公司是否能够活过20年,如果谁要能够说出20年之后华为做什么的话,我就可以论证:20年后人类将不吃粮食,改吃大粪。”
1997年,华为在7楼食堂召开驻深员工的全体大会,说着说着,任正非突然冒出一句:“华为的高层都长得丑,你看李一男,还有胡厚昆,长得多丑啊!你们站起来给大家看看。”那两位还真像模像样地站起来让大家瞧了瞧。2000人的会场顿时气氛轻松了下来,大家都开心地一笑,他自己也像个孩子似的笑了。
在华为员工大会上,任正非提问:“2000年后华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大家回答:不知道。任正非告诉大家:“是钱多得不知道如何花,你们家买房子的时候,客厅可以小一点、卧室可以小一点,但是阳台一定要大一点,还要买一个大耙子,天气好的时候,别忘了经常在阳台上晒钱,否则你的钱就全发霉了。”
亲情是心底永远的遗憾
海尔总裁张瑞敏说:“企业家就是为了企业不要家”。任正非不同于张瑞敏,他事业忙碌,但对家人始终牵挂,起草《华为公司基本法》时对其中“爱祖国、爱人民是我们凝聚力的源泉”加入了“爱公司、爱自己的亲人”。
任正非清晰地记得,“文革”的艰苦岁月总算熬到尽头的时候,他的父亲也终于等来了解放。1984年,任父75岁才退休。在任正非创业初期,父母为了省钱,过着艰苦的生活。饱经沧桑,还没来得及享福,父亲就悄然离去。1995年,父亲在昆明街头的小摊上买了包软饮料,由于保鲜设备不好,老人抵抗力又差,喝后就腹泻不止,最后全身衰竭而死。
2001年,任正非随当时的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国访问,访问刚刚结束就接到公司的电话,母亲遭遇车祸的噩耗传来。他匆匆忙忙连夜赶到昆明,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奄奄一息就等盼儿归,他的心碎了。
双亲的相继去世,给任正非留下了无限的遗憾。过去经常不是忙就是出差,一次次错过了陪父母的机会。父母盼星星,盼月亮,可就是不见儿子回来。可惜人生苦短,他们等不了那么久了,相继撒手人寰,从此让没有尽到孝道的任正非留下了终生遗憾。
生前,母亲经常打电话跟他唠叨:“非非你身体还不如我好呢”,“非非你皱纹比妈妈还多呢”“非非你走路还不如我呢,年纪轻轻就这么多病”……在母亲临死之前,还把一笔钱交给妹妹,说是等着给儿子急用。
对父母的离去,任正非内心感到十分愧疚。他写下了这样的话:华为有了规模发展后,管理转换的压力十分巨大,我不仅照顾不了父母,而且连自己也照顾不了,我的身体也是那一段时间累垮的。我父母这时才转去昆明我妹妹处定居。我也因此理解了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华为的成功,使我失去孝敬父母的机会与责任,也牺牲了自己的健康。
回顾我自己已走过的历史,扪心自问,我一生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事业与员工,无愧于朋友,唯一有愧的是对不起父母,没条件时没有照顾他们,有条件时也没有照顾他们。
爸爸妈妈,千声万声呼唤你们,千声万声唤不回。
摘自《任正非正传》,赵凡禹、燕君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