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20 > 新闻内容
说说助眠新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编者按:“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睡眠好身体才好,但现实是很多人想睡睡不着、想睡睡不好。日前,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有3亿国人存在睡眠障碍。给大家分享一些助眠新招,与失眠过过招!
小灵药:专治老人失眠的珍枣胶囊
江苏省中医院冯瑶:“老者之气血衰,其肌肉枯,气道涩,五脏之气相搏,其营气衰少而卫气内伐,故昼不精,夜不瞑。”这是《素问·营卫生会》中的一段话,老年人失眠的问题,从古至今都有。
在中医理念里,老年失眠的病理特点常为阴虚火旺、心肾失交。江苏省中医院有个院内制剂“珍枣胶囊”,就是专门治疗老年失眠的经验方。“珍枣胶囊”里的“珍”是珍珠母、“枣”是酸枣仁,这是方子里的两位君药(主要成分),重在养阴柔肝、潜阳宁神;辅以川黄连等清心除烦、养血安神。诸药合用,共奏养阴清热、潜阳宁神之效。
从珍枣胶囊使用上看,既可延长失眠患者睡眠时间,又可改善睡眠质量,并对老人失眠常伴有的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等阴虚火旺等症状有明显改善,失眠老人特别是阴虚火旺者,一定要试试!
高压氧:缓解压力大失眠的“黑科技”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胡翠娥:先说一则真实案例。45岁的王先生失眠严重,他每天都早早上床,却要很久才能入睡。一般睡上两个小时就醒了,睡着的两个小时也是碎梦连翩,质量很低。晚上睡不着、白天昏沉沉,时间长了王先生非常焦虑,只好借助安眠药解决。但“睡觉”一直是压在他心里的一块石头。
很偶然的一次机会,王先生尝试了几次高压氧治疗,某次治疗结束后意外收获了“好眠”!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晚上10点一口气睡到大天亮,神清气爽浑身舒服”,高压氧解决了困扰其多年的大问题。王先生坚持治疗了两个月,之后睡眠质量大幅提升,至今没有再失眠。
后来我去请教了医院高压氧科的专家,弄清了“高压氧也能治失眠”的原因。医学界认为,患者自身的情绪、对失眠的错误认知、人格障碍等因素是慢性长期失眠的最重要病因。失眠者的大脑比正常人更加容易处于轻度兴奋状态,脑细胞耗氧量也较常人增加。而高压氧就是在高于一个大气压的环境下吸纯氧,对于失眠者来说就是能够给高度耗氧的脑细胞供氧,渐渐改善因为过度兴奋而相对缺氧的神经细胞。
除了增加血氧,高压氧还能促进大脑皮层恢复调节,从而改善睡眠节律。总而言之,这是失眠患者尤其是慢性压力性失眠患者可以试试的“黑科技”!
扎针灸:癌症患者能好眠的新选择
健康时报互动版编辑董蕊:好朋友的妈妈得了肺癌,好在是早期,就赶紧做了手术,因为左右肺都有占位,就连着做了两次。老人术后恢复得很好,饭量不减体重不减,就是一个问题:失眠。
“癌症治疗是长期斗争,我得让我妈吃好睡好心情好,但她老是睡不着,整宿整宿地张着眼!”为了让妈妈能睡个好觉,我这朋友也算殚精竭虑。天上飞的地下跑的,只要听说能治失眠,她都想办法弄来给老人吃,还带老人看过心理门诊,但都效果甚微。
后来我因为自己有事,就有一段时间没有和朋友联系,但是再联系时朋友异常欣喜:“我妈失眠好啦!”原来,朋友无意中听说针灸可以治疗失眠,就带母亲去了北京一家著名的中医院针灸科试了试,结果母亲当天晚上就多睡了3个小时!
后来我和一些医生朋友聊了聊,发现其实美国一些顶级肿瘤医院比如安德森肿瘤医院、斯隆-凯瑟琳癌症中心等早就开展了针灸缓解癌症患者不适的治疗项目,包括失眠、疼痛、呕吐、便秘等等。美国肿瘤临床肿瘤学会(ASCO)主席Bruce E. Johnson也曾在2018ASCO大会上评论:睡眠对癌症患者的健康至关重要。
现在人们已经增强了对各种非医疗工具的认识和理解,比如心理咨询和针灸,可以改善患者睡眠和失眠。而一般的传统药物治疗可能会带来副作用,从而降低患者生活质量。所以正在与肿瘤做斗争的朋友们,如果还因失眠所苦,不妨试试针灸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