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19 > 新闻内容
有哮喘最好别养宠物
健康时报记者 李 宁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李 宁
活动背景:2019年5月7日,是21个“世界哮喘日”,由中国哮喘联盟、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举办的“全程管理,控制哮喘”活动在京举行。
“饲养宠物可增加支气管哮喘几率,因为动物身上有较多的毛、皮屑、分泌物等,都是很强的过敏原。”中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介绍,大部分情况下,有哮喘病史的患者,在把宠物隔离、送走或者远离宠物时,过敏症状会明显缓解。与宠物分离固然难受,但不带走宠物,周围的哮喘患者哮喘发作的频率和程度会进一步加重。如果家庭成员是易过敏体质的话,家里最好不要养多毛的宠物。
林江涛提醒,过敏患者一旦出现喉头缩紧、喘息气急、呼吸不畅、胸闷咳嗽等症状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服用抗哮喘药物,哮喘是伴有可变的气流受限,呼吸道的这种症状程度越重,正常呼吸就越困难。如果在封闭空间发生哮喘,要及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解开患者衣领,就近送入医院诊治。日常生活中,哮喘患者要明确自己的过敏原,注意避开,减少过敏。
活动背景:5月11日是世界肥胖日,主题是“远离肥胖,重拾健康”。中日医院减重外科、营养科、内分泌科、呼吸科、心内科、针灸科等联合举办大型义诊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