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17 > 新闻内容
便血不一定是肠癌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内镜中心 汤玲玲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内镜中心  汤玲玲
大肠癌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大肠癌筛查中的大便潜血试验(FOBT)的结果是阳性和阴性,意味着什么?如粪便中发现血,那么FOBT结果就是阳性,表明有出血现象。这种出血也不一定是由癌症引起(可能是由息肉、痔疮或肠炎等),但必须查明原因。
如粪便中没有发现血,那么FOBT化验结果就是阴性,但这不表示该检查对象一定未患或不会患大肠癌,因为有些大肠癌并不出血或只是间歇性出血。
建议在第二年再次接受粪便隐血试验的检查。
40岁以上有消化道症状者(尤其便血、大便频数、黏液便及腹痛);生活在大肠癌的高发区成人,主要是大城市内的中老年人;长期高脂肪低纤维膳食者;肠癌家族史;肠息肉、长期结肠炎患者;长期精神紧张、压力过大、运动减少者是大肠癌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