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17 > 新闻内容
妇科肿瘤可“后装”放疗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妇科博士 朱 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妇科博士  朱 俊
“后装”,是后装法腔内放射治疗的简称,同外照射一起,是宫颈癌的主要放疗手段。后装治疗由专业的医师将不带放射源的治疗容器置入宫腔或阴道等治疗的部位,然后通过远距离控制传送装置将放射源通过管道传入容器,从而对患者进行有效的腔内治疗。通常来说,宫颈癌后装放疗在外照射的后半程进行,保证了宫颈癌放疗在8周内结束,而且前期的外照射可以使宫颈肿瘤明显缩小,以便于后装治疗。
后装放疗适用以下患者1.早期的术后的宫颈癌患者,病理报告提示有复发危险因素需要辅助放疗;2.某些原因不能接受手术治疗的早期宫颈癌患者,如年龄大,心肺功能较差或其他原因不能耐受手术治疗;3.无法手术的局部晚期、晚期的宫颈癌患者,配合外照射治疗;4.一些局部复发经评估后可行放疗根治的患者;5.可用于某些宫颈癌的止血治疗。宫颈癌后装放疗作为宫颈癌放射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天然的适形性,局部可高剂量,保证了疗效,目前没有其他治疗手段可取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