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17 > 新闻内容
肠息肉是切是留?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陈鲁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陈鲁原
作者简介:陈鲁原: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高血压研究室主任,在难治性高血压处理、心力衰竭管理,冠心病心绞痛和脂质紊乱治疗,以及心血管病患者的血糖管理和肾脏保护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不断升高。每年新发结直肠癌病例达30万,并以年均4%的增幅不断攀升。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已经高居恶性肿瘤的第三位。
息肉恶变
与大小有关
息肉恶变的概率与息肉大小有关,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直径小于1厘米的息肉恶变率约为1%,1~2厘米之间的腺瘤仅10%恶变,大于2厘米的腺瘤46%是恶性的。
切除大肠息肉后最好做病理活检。腺瘤性息肉有癌变的可能,从发病年龄上看,腺瘤性息肉要比大肠癌早5~10年。
80%左右的大肠癌是由息肉恶变而来。因此,预防结直肠癌要从预防肠息肉开始。
建议以下人群进行肠镜检查:1.40岁以上;2.本人有癌症史、肠息肉史或一级亲属有大肠癌史;3.慢性腹泻累计持续超过3个月,慢性便秘每年在两个月以上,有黏液或血便史。
多数肠息肉是良性,常无引人注意的症状,部分病人可有便血、腹痛、腹泻等。但从临床症状难以诊断,确诊大肠息肉主要靠一系列的检查。包括直肠指诊、钡剂灌肠和纤维肠镜。
纤维肠镜可以观察整个大肠黏膜,发现和确诊息肉。因此,肠镜为诊断大肠息肉的“金标准”。
小息肉
最好也切除
有人认为小于1厘米的增生性肠息肉无需特殊处理。这是因为结肠镜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息肉90%都小于1cm,其中10%约6~9mm大小,90%约1~5mm大小。1~5mm大小的肠息肉发生高度异性增生的几率为0.5~10%,癌变的几率为0~0.05%。
在许多医院,肠镜检查一旦发现肠内有息肉,无论哪种息肉,小于1厘米的直接切除。这是因为尽管这类息肉癌变的几率极低,但将其完整切除之后可以降低间歇期结直肠癌的发生。
肠息肉经纤维内窥镜高频电切后,预后良好,但应注意尚可复发。一般2~3年做肠镜检查复查一次。2007年,当时的总统小布什在结肠镜检查中发现大肠息肉,也进行过清除手术。大于2厘米的息肉无法在肠镜下切除,可先取组织标本做病理检查,改日在腹腔镜下做切除手术。切除后的标本都要进行病理检查,若已存在癌变可进一步扩大切除范围。
爱吃烧烤等
油煎食物易长息肉
肠道息肉的高危人群:家族成员中有结肠癌或结肠息肉者;长期吃高脂肪、高动物蛋白、低纤维;长期喜好油煎、烟熏、火烤等烹饪方式;年龄大于50岁。
此外,坐的时间越长,患肠息肉的风险就越高。
一般而言,肠道息肉分为非肿瘤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又叫新生物性息肉)。肠息肉大部分为良性。
非肿瘤性息肉多为增生性息肉,在大肠中较为常见,多出现于中年以后,在尸解标本中可有25%~80%的发生率。这种息肉一般较小,直径约0.5cm左右,常为多个。因不会癌变,故不需处理。
为什么会长脂肪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