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12 > 新闻内容
别给孩子制造紧张情绪
湖南省津市市 刘 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湖南省津市市  刘 芳
这次摸底考试,女儿的成绩在班里不理想,被老师请了家长。我到教室时,看见有些家长表情很严肃地给孩子说着大道理,有些家长在与老师小声地交谈着。
女儿看见我,哭了起来,说她考砸了。看女儿脸涨得通红,抱住了她。女儿却在我怀里哭诉起来,她学习很努力了,怎么考得这么差啊,是不是很笨啊?没想到女儿这样自责,我尽量用很轻松的语气对她说,没关系,努力过了就好,我不会怪你的。
我知道,这样的时刻,不应该让她感受到压力,应该让她尽快释怀那些不好的情绪。于是对女儿说,丫头啊,这次考试有点难度,不能怪你。你看你们班的分数都不高啊,有些知识,都还没学呢。女儿抹了把眼泪,反问道,那别人没学,怎么考得那么好?
没想到女儿这么较真。我尽力安抚道:“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些人可能更勤奋些,一些知识看一下就记住了,所以这次正好碰上。”为了让女儿的紧张情绪释放,我说,你们老师也说了,因为现在的课程越来越复杂,进度快一点慢一点也是很正常的事,这次考试也不能代表着什么,就是一次小考试,摸摸底会找到更好的学习方法,成绩会提升得更快些。
女儿不哭了,笑着问,是真的吗?我知道,这时最忌讳给她制造一些找失败原因的紧张情绪。这样的时刻,不要说学习上一定要怎么样怎样的,应该让她感到学习是轻松快乐的,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糟糕。
我笑着问女儿,你觉得生活中什么最重要?当然是学习。女儿很肯定地回答。我捏了一下她的脸蛋说,不对,学习成绩远远没有你的笑容重要。不要太在意考试的分数,这只是你某一个阶段的小总结。很快,女儿就破涕而笑地说起了今早上发生的趣事,完全忘了刚才的不愉快。后来,我也很少跟家长们聚在一起讨论孩子考砸的事。这样人为地给她制造紧张的情绪,会让孩子压力越来越大。对孩子来说,轻松愉快的学习,能让她更有信心地往前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