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09 > 新闻内容
女儿的自信,关键在父亲
摘自台湾《亲子天下》杂志,宾静荪/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作家周国平说,在男人的一切角色中,父亲最富人性。
女儿怎么看待自己,跟爸爸的正向鼓励紧密相关。父女互动好,就能协助女儿学习与异性互动,建立健康的两性关系。
爸爸的角色,孩子愈大愈重要。爸爸能对女儿外型给正面、健康的肯定,建立女儿的自信,她就不需要依赖男友或其他异性的肯定。
爸爸可以积极正面影响女儿的方法很多,大部分都是从花时间相处开始。培养共同嗜好、分享兴趣和活动,都是最好的交流方法。尽量参与女儿的活动,只要一两次,就会给女儿很特别的自我价值感。
爸爸也是“女儿的第一个男人”,是女儿出生后接触的第一个异性。爸爸对待女儿的方式,等于为女儿建立一个身教的架构和模板,其中,最重要的是尊重女性。
言行一致的觉知,也可落实在日常生活小节。如果爸爸在生活中总能帮妈妈的忙,而不是当个理所当然的“甩手掌柜”,其实就是在向女儿示范性别平等。女儿看到在家里的两性互动,就会体验到男女关系是均等的。认知里有这样的图像,那么,在女儿长大后,面对异性朋友时,就会寻找爸爸示范的那种典型。
对爸爸来说,和女儿保持亲密的互动,需要一点刻意的承诺与坚持。但了解自己对女儿非常重要的爸爸会知道,这种坚持绝对值得。
摘自台湾《亲子天下》杂志,宾静荪/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