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09 > 新闻内容
“换位”换来幸福
罗海英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我做心理咨询5年了,常会遇到一些怨恨丈夫的女人。
记得有一位A女士,怀孕后辞职在家做家庭主妇,又要带孩子,又要做家务,一个人非常不容易。而丈夫因为刚开始创业,常加班到九、十点钟,周末有时候也在单位加班,对孩子对妻子的陪伴是缺失的。
当孩子3岁时,妻子对丈夫的种种抱怨累积之后变成了怨恨,委屈、不公平、受伤害的感觉让她想要离婚。
当我问这个妻子,虽然你丈夫很忙,没有帮忙你带孩子,陪伴你们的时间也不够,那他有没有做过你觉得好的事情呢?
妻子恨恨地说,没有。我后来就问她,家里一个月的开销要多少?
她答:每个月差不多接近三万。因为房子有房贷、车子有车贷、除了买菜买米,还有孩子的奶粉和尿不湿,玩具和衣服,以及她自己的衣服和化妆品。而且,她的化妆品也是中高档的。
那这些钱是谁出的?那个经常不在家的男人。
这个妻子只看到自己独自在家带孩子的辛苦,却看不到丈夫赚钱养家的不易。她的老公为什么会花这么多时间在工作上?很重要的原因是养家糊口的压力和责任。如果不努力工作,老婆孩子住哪里,吃什么,穿什么?
其实,婚姻生活常常就是这样,都认为自己是对的,都认为自己是最辛苦最付出最委屈的那一个,容易去指责对方,却不容易看见对方。如果我们在婚姻里面,看不到对方的这份责任心,这份付出,只看见自己的辛苦和付出,就容易感到不公平,感到受伤,对伴侣也不容易做到尊重。
就像有的男人下班回到家,看到老婆带着年幼的孩子,家里弄得乱糟糟的,晚饭也做得不好吃,就指责老婆:你不工作,在家带孩子都带不好。
指责别人容易,活在“我最辛苦,我最累”的剧本里也是容易的,但是这样做并不会让关系变得更好,婚姻变得更好,恰恰是放下指责,学会去看见对方,认可对方才能达到经营好婚姻的目标。
很多时候,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是维持和谐幸福婚姻的关键,但是有的时候换位思考都没有用,还是会觉得自己是对的,自己最辛苦,付出最多,只有自己把对方正在做的事情也做一遍才能看见其实婚姻中彼此都不容易。
这段时间,我在看日剧《多谢款待》,里面有句台词很经典:“婚姻,不就像大米一样吗?刚收获的新米,怎么煮都是甜甜的,很美味,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大米渐渐变得粗糙干硬,此时煮饭的方式就会变得很重要,得下更多功夫,要是不下功夫,米饭就会变得很难吃。要是下功夫,又会变得很麻烦。”
想要拥有幸福的婚姻正变得越来越难,但依然有方向和方法可努力。你选择了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是否用心经营婚姻,会决定婚姻是走向活力和幸福,还是破裂与不幸。
愿你找到一个乐意去下功夫的人,也愿你能成为一个不怕麻烦,愿努力下功夫的人。(罗海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