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06 > 新闻内容
亲爱的,小心肝受伤
健康时报记者 李 宁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很多职场人士常自嘲是“爆肝加班”,近日,广州一位年轻女白领加班时突发急性肝衰竭,经肝移植后才转危为安。经检查发现,原来这位女士有十多年的肝炎病史,熬夜加班让原本脆弱的肝脏不堪重负。
“如果是正常成年人,本身没有跟肝脏相关的基础病,平时生活规律,不暴饮暴食不酗酒,肝功能正常,则突然发生肝脏衰竭的几率不大。”中日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徐蒙介绍说,如果有肝脏基础病,像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炎等,这类人长期熬夜、劳累、大量饮酒会很容易对肝脏产生损害,严重者可发生肝脏的衰竭。
如果近期频繁出现厌食、乏力、面色发黄、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就要去医院检查一下肝功能是否正常。通常检查谷草转氨酶(ALT)和谷丙转氨酶(AST),若指标超出正常值则说明肝功能受到影响。
肝功能受到损伤后若得不到及时治疗会慢慢发展成肝衰竭,严重肝脏衰竭则丧失肝脏的功能,人体会出现黄疸、发热、腹痛等症状,则可考虑做肝脏移植手术。但肝移植不是肝衰竭的常规治疗。具体什么时候移植?要不要进行肝脏移植?要经过一些列的检查,根据患者本身的情况和检查结果来判断。
“如能通过保肝治疗维护肝脏的功能,移植不是必选,因为不是所有功能衰竭都要做肝移植,肝移植不是想做就能做。”徐蒙主任介绍,“现在肝脏供体稀缺,每位需要移植的患者等3月~3年的时间是常态,甚至有人根本等不到肝源就去世了。像由乙肝发展而来的慢性肝衰竭,因病情发展不是很急迫,可在保肝治疗的前提下等待肝源。而那些急性肝衰竭患者,因病程短,发展快,则需要尽早做移植手术。“但在临床上做肝移植手术的通常是慢性肝病的患者较多,因为他们有相对多的时间去等待肝源。”徐蒙主任惋惜的说道。
对于眼下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徐蒙主任建议健康成年人也一定要戒掉熬夜、酗酒、暴饮暴食等不规律生活习惯。目前很多药物对肝脏有损害,比如常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部分中成药等。而有肝脏基础病的人更要遵医嘱服药,就医时主动告诉医生有肝病史,定期去正规医院体检复查。一旦感染超级细菌,病人往往面临着无药可医的境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俞云松教授团队花10多年找到了控制超级细菌的有效方案,并因此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多重耐药菌耐药机制及防治策略研究”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7个新耐药基因,建立了多种重要耐药菌治疗新方案,牵头制定了4个我国耐药菌感染诊治与防控专家共识,已成为我国多重耐药菌感染治疗的重要方案,为我国耐药菌流行、克隆监测及新克隆的快速发现提供了重要手段。图为俞云松教授(左一)团队在实验室开展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