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03 > 新闻内容
我是几千村医的老师
健康时报记者 张 赫文/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张 赫文/图
“新疆皮山县、青海玉树称多县、甘肃永靖县、广西大化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吉林靖宇县、贵州正安县……”
这是朱钰最近一年去过的贫困山区,每次不远千里跋山涉水,都是为了给几百个乡村医生教课,手把手教,到学会为止。
上百个贫困村镇,2000多位乡村医生,上万公里航程……这个仅体重90斤的80后,不仅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门诊部小儿推拿科主任,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尽管在培训路上经历了很多的艰难险阻,但朱钰没有想过放弃,她知道,在村医背后,是数亿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村医对知识的渴望  医学不只是治病救人
“第一次给村医培训是2017年在广西的几个贫困镇,去之前纠结很久,不知道村医想学什么,就准备了很多课件,还带着针灸推拿的器材从北京飞过去。”倒了两趟车,走了7个小时的山路,朱钰回忆第一次给村医上课时的情景,满眼都是笑和留恋。
也正是那一次之后,给村医上课成了朱钰再也舍弃不掉的事儿。
“本来是3天的课程,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五点,后来因为村医疑问多,晚上7点才下课,到了结束时间,村医们还没有一个人走,全都看着我在讲台上收拾东西。”朱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旧印象深刻。
看到自己没懂村医的意思,一位68岁的老村医才站起来说,老师,能不能再加一节课,我们还没听够呢!
朱钰说,就在那一秒,眼泪真的是瞬间就掉下来了,然后马上重启屏幕,继续播放PPT,一直给村医们上到了晚上10点。
后来走过无数个贫困村镇,朱钰发现,几乎所有的村医都会“强制性”压堂,还有村医会专门打听到朱钰的房间号,午休时间都不放过。
朱钰说,到了大山里,才知道村医们对于新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掌握,内心是有多么的渴望。
在山西大宁县时,一位43岁的女村医,拿着村民小女孩的病例想找朱钰看,听见朱钰在房内打电话,就在门口等了1小时,直到听到房间没有了声音,才敲门进去请教,就像个在老师办公室外,想问问题还很紧张的学生。
都安瑶族自治县澄江镇六住村67岁村医谭子玲是当时200个长途跋涉参加培训的村医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骑了40分钟摩托到镇里,然后换客车坐了4小时到县城,听说有免费的培训激动了好几天。”谭子玲告诉朱钰,自己所在的六住村有1600多村民,要是什么病都到县城治,当天往返都是难题,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外出看病更是奢侈。所以有学习的机会,无论如何都不能错过。
从新疆、青海到贵州、甘肃,朱钰走过的大多数山区都是贫困的少数民族,很多村医不懂普通话。为了更好的听讲,村医自发找来当地普通话标准的年轻人,朱钰一边讲,年轻人一边翻译解释,村医拿起手机拍下所有PPT,有的村医在5天的培训里,能记下一整本笔记。
为了更好的了解村医想要什么,朱钰基本上每天都会和村医一起吃饭,在青海时,一位村医巴卡跟她说,自己辗转700多公里来学习,就是不想错过北京专家讲课的好机会,多学点,就能多救一个牧民兄弟。
说这些的时候,巴卡用大手比划着,时不时的羞涩得嘿嘿笑起来,每句话的开头都加上一句老师。
“你见过村医满眼渴望的样子,眼神里都是带着恳求。”在朱钰眼里,70岁的老人叫她老师的时候,就像个腼腆的孩子,充满着求知的渴望。
培训不应走形式  想办法“留下来”
“9月7日晚上8点半,我刚到义诊现场,突然就被几排村医围起来,藏族村医操着不同口味的普通话,喊着让朱老师延时加一天的课。”
在青海称多县培训结束的最后一天本是义诊,没想到村医都没走,等到第二天早上去义诊现场“堵”她要求加课,因为前一天演示的推拿手法每一个村医都想亲自试试,让老师指导才能知道哪里操作的不对,才有可能学以致用。
朱钰感慨,几天的培训,能做的确实太少了,要想真正让村医有技能上的提高,必须想办法让自己“留下来。”后来,朱钰在微信上找到了灵感。
以前都是村医提出加微信朱钰才会加好友,但很多村医不好意思提出留专家联系方式,相当于自己走后,老师就没有了。于是在青海站开始,朱钰会把每一个培训班的村医都拉进自己建的微信群,考虑到不同地区农民的身体状况不同,所以一个地区一个群,每天有空闲时间就到微信群里答疑。
“我擅长的是小儿推拿针灸,现在的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孩子和老人多,对这方面需求很大。”为了让村医对推拿和针灸手法全方面的学习运用,朱钰会在北京治疗时,征求患者同意后在群里为村医开直播,或录视频发送到群里,对不同的病例进行不同的解说,对手法进行特写,不到一年,几个微信群里的村医都变成了推拿小专家。
“我对家里人的群有的时候都好几天来不及回复,有一次我妈妈在群里发视频让我帮她选一个裙子,我看到了赶紧回复说第二个好看。”朱钰笑着说,后来妈妈给我回复,那是她4天前发的微信。
“这些微信群是成千上万个农民的健康所系。”朱钰说。   遇到过飞机故障依然在下一次义无反顾
“第一次在飞机上经历紧急迫降,延误五个小时,从西宁飞玉树,中间被通知飞机出现故障,现在降到了成都,飞机颠簸像过山车一样失重,所有人都在问什么情况,空姐一排排的解释安慰,说飞机的两位机长特别有经验,空乘把所有人的眼镜手表都收了上去,一一检查安全带,虽然出现危险的可能性很小,但手心里都是汗,刚开始熙熙攘攘的乘客后来都不说话了……后来闭上眼睛,过了一小时终于落地了,感受到落地那一颤的时候,想马上给孩子打个电话,想回家。”
这是朱钰在2018年9月的一天的日记,标题是遗嘱。
这次是从北京飞西宁后转机去玉树给藏族村医培训。“飞机准备降落时发现起落架打不开,落地会有危险,只能找最近的有超长跑道和有维修飞机能力的机场,最后迫降成都,在机场滞留到凌晨后,机场统一安排住宿。”朱钰再回忆起那段惊心动魄,还是心有余悸。
“还有一次,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最贫困的三户人家在大山里,村医带着我们去看望,赶上雨季,山路左侧是山体,右侧是悬崖,全都笼罩在雾里。”朱钰告诉记者,走到山的2/3时,车前半身一下穿到山路外的悬崖中悬空,后面车队专家和村医一起,在雨水里整整用了近2小时才把车拽回到山路。
“越是艰难的路,越知道村医的渴望是多么珍贵,所以在每一个培训的下一次,我都更义无反顾。”
朱钰说,医学不应该只是治病救人,而是让自己的知识去救更多的人,而乡村医生就是这个纽带,所以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每次结束都会用力挥手说再见重逢,是大山深处的梦
“朱医生你看,这是我家姑娘最新的期中考试卷,在卷子找找你自己。”
上个月青海藏族牧民给朱钰发了这么一条微信,朱钰打开图片后,瞬间被一行拼音组句暖到。
“我们已经一年多没见了。”朱钰一边给记者看照片一边说,这是青海玉树称多县的普通话科目考卷,小女孩是第一次去青海义诊时的患者,拉肚子吃了很多药,都不见效,后来我给开了药,连续做了4天推拿,孩子总算痊愈了。
“写下你的愿望”是小女孩的考卷问题,小女孩写下:我很想去北京kan zhu yu a yi (看朱钰阿姨——编辑注)。孩子的爸爸和朱钰说,拿到考卷后,他和妻子想了好半天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原来,孩子一直记着那位给她看病的医生阿姨。
“当时我正在给村医培训上课,刚出教室,孩子的爸爸就抱着孩子冲到我面前,接下来每天他们都在教室门口等我,好在第五天,孩子基本痊愈了。”朱钰回忆道,最后一次推拿结束后,孩子已经活蹦乱跳,知道我要走了,孩子不说话一直用两只手抱着我的胳膊,后来孩子爸爸把她从我身上拽走抱在肩头,孩子把头转过来一直很用力的跟我挥手,我也很大声的喊着,我们北京见。
“我相信我们以后一定会再遇到。”朱钰说,自己的再见,有可能就是山区孩子的希望。
“而接下来几年,计划是当更多村医的老师。”朱钰笑着说,因为这是正确的事儿。
今年5月贵州活动结束后,我和朱钰在贵阳有半天自由行动时间,因为天气冷,朱钰想买一件外套,后来走了两个商场都没有买到,朱钰和我抱怨:“这大商场的衣服真是贵,刚刚那件138的要是便宜点我还能接受”。她一边感慨一边念叨着,你看我这个裤子100块钱三条,特舒服,这鞋也穿了是第四年了……听到后我当特别惊讶和震撼,因为身边很难见到这样的人了。这位医生把时间和金钱都放在患者和她觉得有意义的事儿上,让人钦佩。回想起这么久以来,在培训现场和村医热情互动的样子、义诊现场朱钰和村里孩子笑着说再见的样子,再看看身边这个139块钱的外套都嫌贵的医者,顿时觉得看到了闪闪发光健康中国的缩影:不仅是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实,更是授课专家和最底层村医的血脉互通,这条路,可能会走的久一点,但却一直在朱钰这样的医生中默默向前蔓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