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02 > 新闻内容
全球都有“情绪病”
健康时报记者 郑帆影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近日,全球分析和咨询公司盖洛普发布了2018年度全球情绪状况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全球受访者的悲伤、愤怒和恐惧三项负面情绪指标达到了盖洛普调查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全世界的人们都被同一种病困扰——“负性情绪”。负性情绪最严重的国家:乍得、
乍得是非洲中部的一个内陆国家,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47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在过去的一年成为全球负面情绪最严重的国家。有72%的乍得人表示,他们曾在去年努力寻求食物供给。“这个国家的总体得分至少反映出,乍得国内的暴力和基础服务崩溃已经影响了民众的生活,”报告写道。
食不果腹、颠沛流离,国家安全的不稳定,让这个国家的人们负性情绪“爆表”,时时处在惊恐、愤怒和悲伤中。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中,安全仅次于生理需求,排在第二。国家的安全稳定,是保证有质量生活的前提。和这些处在负性情绪之中的国家相比,我们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能在清晨的阳光中安安静静地喝茶,在皎洁的月光中踏踏实实地睡觉,所以先把抱怨抛到一边。
悲伤、愤怒和恐惧是让全世界人们头疼的负面情绪,知名媒体人杨澜曾经说过,有幸福力的人不是没有负面情绪,而是学会与它相处并超越它。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与压力管理中心主任西英俊也很赞同,能把负性情绪表达出来是人的本能反应,如果程度严重,应调整心态,多和他人交流,来减轻负性情绪。另外唱歌、运动、旅行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要是负面情绪超过两周还在,需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快乐情绪最多的国家:巴拉圭
巴拉圭荣登全球最快乐、情绪最正面的国家榜首。紧随其后的有巴拿马、危地马拉、墨西哥、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
报告称,拉美地区的人民“尽管生活水准不是最好的,但他们很爱笑,比世界其他地方的人都感到快乐”。报告认为,这部分因为当地的文化倾向更关注生活中的积极面,更容易对生活感到满足。
“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这可不是戏言,微笑真的能给人带来温暖。著名主持人陈鲁豫在忙得有点透不过气时,会正对阳光,嘴角露出浅浅笑意,这种感觉真好。原来忙碌的时候,用微笑给生活补补妆,美好就无处不在了。爱笑不但让人情绪快乐,对身体健康也很有益。
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在美国《预防》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开怀大笑5分钟对心脏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保健运动。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预防心脏病学中心主任迈克尔·米勒介绍,这对心脏的保健作用是饮食、运动、降压药或降脂药所无法替代的。
当身处窘境、压力满满时,微笑是我们摆脱烦扰的一种方式。心理学家称之为脸部反馈假设。即使我们只是强颜欢笑,微笑仍然具有平复心灵的作用,即便看起来这个笑容不是那么美。
不仅如此,笑容也是会“传染”的。著名诗人施皮特勒曾经说过:“微笑是具有多重意义的语言。”一个微笑可以承载很多美好的内涵——宽容、热情、温暖……它不仅是一种表情,更能体现人的积极乐观,并把美好传染给他人。
悲伤情绪倒数第二:我国
盖洛普报告显示,中国人在压力情绪排行中处于中等水平,受访者中有40%人自认为有压力,60%没有压力。
尽管压力不小,但在“悲伤”情绪方面,此次报告中,中国人排名全球倒数第二,只有12%的人有悲伤情绪,略高于最不悲伤的瑞典人。
《悉尼先驱晨报》曾经发表过美国斯坦福大学一个有关悲伤的研究。其中显示,悲伤者的患病率和病死率都会因悲伤过度而增加。古人也曾形容,悲伤让人“肝肠寸断”。
不过,从报告数据来看,控制和化解悲伤情绪,国人做得还不错。面对悲伤情绪,应通过适当途径排遣,找人倾诉、痛哭、适度发泄都可以,千万别独自闷在心里,
西英俊主任提醒,此时亲朋好友的陪伴格外重要,要帮助悲伤者认识到悲恸情绪及其相关行为都是正常的,并鼓励他们适度表达,比如找人倾诉、探讨或纪念,如果十分痛苦,最好哭出来;同时要密切观察,若沉溺悲伤情绪超过三个月还无法自拔,就要留意抑郁的问题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