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总第1599期 > 17 > 新闻内容
靠吃也能防癌
浙江省肿瘤医院膳食科 李俊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查看次数:  
 
 
 
 
靠吃就能抗癌?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医学中心的pietA.van den Brandt等通过对荷兰62573位55~69岁女性,超过20年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随访发现,地中海饮食可显著降低预后较差的绝经后女性乳腺癌的风险。地中海饮食是指地中海沿岸国家中以蔬菜水果、鱼类、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是一种高纤维、高维生素、低脂、低热量的饮食习惯。
    研究发现,与最不依从地中海饮食的人群相比,最依从者可被降低40%的雌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风险。与依从性低的人群比较,依从性高的人群可降低39%的孕激素受体阴性或雌激素受体乳腺癌的风险。同时,研究者指出年龄较大的女性维持地中海饮食将比年龄较小人群获益更多,因为绝经后的乳腺癌患者更易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而绝经前更易受遗传因素的影响。从结果中我们还可发现,严格依从地中海饮食人群与高依从人群获益程度基本相当。
可见降低乳腺癌发病率与长期的地中海饮食密切相关,但却并非要求必须严格且完全遵守地中海饮食习惯,因而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地中海饮食特点:1.富含植物性食物。地中海饮食中进食的蔬菜和水果量,比抗癌机构推荐的至少多一倍,因此人们能得到大量有益健康的纤维素,以及重要的抗氧化成分。
2.食物中含有大量的大蒜、洋葱及其它香料。大蒜既有抗肿瘤作用,可增强肝脏对致癌物的排出。洋葱含有丰富的硫化物,能帮助身体代谢致癌物质,对抗炎症。
3.橄榄油是主要的食用油。含有最高比例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预防并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并且橄榄油里的维生素E和多酚类是天然的抗氧化剂,能抑制自由基的产生,减少癌症发病率。
4.食物的加工程度低,新鲜度高。
5.每周食用少量适量鱼、禽肉。
    每月只食用几次红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