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总第1599期 > 06 > 新闻内容
这样的物理降温才有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 张晓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查看次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  张晓鹏
高热时,除了用退烧药外,还有其它简易有效的方法可选,尤其对于孕妇、儿童或老人,药物退热并非最佳选择,这时候就要用到物理降温了。
 
冰袋降温法
适用范围:高热病人,一般体温在39℃以上
施予方法:腋窝、腹股沟及腘窝等血管丰富处。每次10~30分钟或遵医嘱,以免局部冻伤或产生继发效应。长时间使用者,应休息60分钟后再使用,给予局部组织复原时间。
注意事项:随时观察,保证冰袋完整、无漏水、冰融化后立即更换。如有局部皮肤发紫及冻伤,立即停止使用。腋下冰袋降温后30分钟后复测体温。
 
 
温水擦浴
适用范围:高热病人,一般体温在39℃以上
施予方法:用低于病人皮肤温度的温水,一般水温32℃~34℃。擦浴时,一般头部置冰袋以防止擦浴时表皮血管收缩、头部充血;足底置热水袋,使病人感觉舒适。擦浴顺序:双上肢→背部→双下肢。
注意事项:腋窝、肘窝、手心、腹股沟、腘窝等大血管丰富处稍用力擦拭,并延长擦拭时间,以促进散热。温水擦浴过程不要超过20分钟,避免病人着凉。
 
 
乙醇擦浴
适用范围:多用于40℃以上的高热病人
施予方法:将纱布或柔软的小毛巾用25%~35%酒精蘸湿,拧至半干,水温度为32℃~34℃。
擦浴部位:腋窝、肘窝、腘窝、腹股沟、手心。
禁忌部位:胸前区、腹部、后颈部。
 
注意事项:擦浴过程中注意观察病人全身情况,如发现病人出现寒战、面色苍白、脉搏或呼吸异常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及时就医。其他注意事项同温水擦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