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总第1599期 > 03 > 新闻内容
他们是食品试吃员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徐婷婷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查看次数:  
 他们是食品试吃员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徐婷婷
吃,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儿,但对于这样一群人来说,却是一种职业!他们每天的日常就是在办公桌上摆上各种零食:夏威夷果、核桃、瓜子仁、牛奶、芒果干……然后,一一试吃。
他们被网友称为“最幸福的职业”,他们就是各大食品企业里的 “产品感官检测工程师”,也被称为是“食品试吃员”、“零食试吃员”。
他们的舌头,是企业内部食品通往市场的一张通行证。\
 
 
吃得多
每天品尝约80袋1400个坚果
“每人每天对坚果感官检测在15批左右,近20种零食,预计要感官检测1400多个坚果,大概有80袋的量。”三只松鼠产品感官检测工程师马淑(化名)说,试吃一下,把握口感后就吐出来,漱口,然后试吃另一袋。
穿上特制的白色服装、戴上一次性手套,走进充满食物香气的实验室,马淑和她的同事们工作的地方是企业内一间约20平米的实验室。
从早上8点开始,各类试吃样品已整齐地摆放在试验台上,等待着马淑和她的同事们一一吃过,或给出一张合格通行证,或直接被扔进垃圾桶。
在大学期间,马淑读的就是食品相关专业。马淑说,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食品行业,来到现在这家企业应聘感官检测工程师的岗位已经两年了。
对于马淑来说,日常的试吃流程已经很程序化了:戴上一次性手套,拿起一袋试吃样品称一下毛重,接着,她反复观察包装袋,检查是否密封、有无漏气。然后麻利地撕开袋子,把里面的食物倒在铺了塑料薄膜的电子秤上,检查净重和包装袋上标注的是否一样。睁大了眼睛对着食物仔细观察,努力寻找表面是否有异物杂质,比如细如丝的毛发、微小的皮屑等,随后开始品尝。
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对产品在即将推向市场前的“一次抽检”,包括检查印刷是否清晰、包装标注是否规范,口感、香味是否合适,产品是否有杂质等,以及对一些食品原料如瓜子仁、核桃等在加工前的“品质把关”;有的还要对市场上顾客的口感反馈再进行一次舌头确认,反馈给研发部门。可以说是一家食品企业内的产品全过程的“舌头检验员”。
“每人平均每天要检查13到15批次的产品,瓜子每批都要嗑300颗以上,一天就要嗑4000颗左右。东北红松子规定每批要试吃100颗左右,一天就要试吃1400左右。”良品铺子感官质检工程师罗威也介绍,就是嚼一嚼再吐出来,这个量也很大。
也因为一年到头都是品尝这些食品,马淑的口味已经被锻炼得非常厉害,产品味道若出现一点不对,就能很快分辨出来。这就好比用各种零食锻炼了自己的舌头。
零食试吃员也有他们的烦恼。这份能品尝美食的工作,让马淑半年时间胖了20斤。马淑说,时间长了,以前的衣服也穿不下了,明显圆了一圈。为了保持身材,马淑下班后去公司健身房跑步、骑单车,慢慢让身体重新瘦下来。平时为了保持身材,工作试吃时即便是自己特别喜欢吃的东西,只会尝一小口,然后尝一下味道就吐出来,达到检测效果就行。“这样,也不会因为工作而耽误享受生活,每年回家过年,依旧想吃各种零食。” 
吃得准
纯牛奶至少要分辨出15种味道
吃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件幸福又不需要技术含量的事儿,但对于产品感官检测工程师来说,吃,需要技术含量!除了辨别产品是否腐败变质,还需要辨别出产品细微的口味变化和不同。
伊利集团乳业技术研究院感官评价中心感官评价经理苏玉芳,从作为研发员开始,就开启了“试吃员”的职业生涯,每天穿上白大褂,开始闻香味、品尝原料、品尝料液、品尝生产线上产品的无限往复工作。
“由于乳品的感官口味不太突出,所有可以分辨的味道基本都是淡淡的,但在感官评价员的嘴里,纯牛奶至少可以分辨出10~15种味道,产品多的时候,要至少评价和品尝60个样品。”目前她已从试吃员转为专业感官评价员。
良品铺子检验部感官检验负责人周兰介绍,每一批次的产品,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感官检验和理化检验,各项指标合格后,才能推向市场。在检测过程中,如果发现检测指标超出了检测标准,这批货我们不接收并给予退回。
“我原来想象中这个职位是品尝为主,主要是味道把控,可实际岗位的工作内容比我想象中的要多,责任也更重大”,周兰说,试吃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还需要对送检的产品进行整体把控。
比如从几箱送检批次中,随机抽出规定数量的坚果,先检查产品信息是否印刷规范、清晰,随后麻利地全部拆开放在电子秤上称重。下一步是逐个看外观,合格的扁桃仁应该是表面色泽一致,个头均匀、颗粒饱满无破损,脱皮太多就属于“不合格”。接下来就是品尝,合格的产品口感香脆、有坚果自然原香,盐度适中。
而在良品铺子,这一项要求非常严格和精细。例如,一袋红枣要求500克;一袋巴旦木总颗数在280颗到320颗之间;瓜子、红枣个头精确到0.1厘米。一般来说500克的夏威夷果中,有72~88粒果子才算是合格,符合这个标准,不同批次的产品才会大小一致、个头均匀。
如果把瓜子平放在桌面上会一头翘起,或是瓜子外壳泛白、发青或黑白相间,都属于“不合格”。随机挑选出10颗瓜子,横向排成一排,腰围总长小于9.4厘米,也是“不合格”。此外,还要进行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含量、微生物、有害物质等30余种项目检测,检查产品有无苦涩、坏籽、哈味、黑斑、霉点、杂质等情况。
只有合格的产品才会进入理化检测和第三方检测等环节,通过一环环的质量把控,才会有一批批优质的合格产品,被发往全国各地。
下转5版  
上一篇 下一篇